人物白描:林湣宪(Ming Xian Lim),来自马来西亚,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2019-2020学年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

对于来自马来西亚的林湣宪来说,当初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求学无疑是一个非常对的选择。即将于8月获得机械工程专业本科学位的他深刻地意识到,过去四年在中国的留学生涯是人生道路上举足轻重的一笔。这四年不仅见证了他学业的进步,更见证了他思想的成熟。正如他在以下一篇运用中国研究辅修课程所学知识撰写的文章所述,人生是一场长跑,要赢在最后。

林湣宪这个名字是我父母亲找了风水师帮我取的。小时候,我不知道名字有什么含义,反而还嫌弃这个名字笔画多,写起来麻烦。直到我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选择了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研究辅修课程,才逐渐了解我的名字。原来,‘湣’源之于战国时期的齐湣王,又名齐闵王。这样看来,我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密西根学院所在校区)的缘分似乎早已是命运中的安排。‘宪’则是代表宪法。把两个字加起来,就是父母亲对我的期望,那就是希望我像齐湣王一样有宏远的梦想和突破一切困难的毅力,同时希望我奉公守法,不重犯当年齐闵王刚愎自用,不听谏言的错误。

值得庆幸的是我也不负父母亲的期望,不但在课堂上努力学习,而且还额外参与了科研项目。在密院的学习给予了我深入研究专业相关的项目的机会。这里的老师知识渊博,也乐于分享,因此解答了我非常多的问题。除此之外,密院也有先进的实验室,让我有机会接触到顶尖的科技。在密院的学习的过程中,我也有幸认识到非常多来自异国他乡的学霸们,和他们一起学习能让我进步。

在学习路上,我一直都非常努力,甚至有时候太拼了。在交大第一个学期的最后一个月,为了写作业和准备期末考试,我每天只睡4-5小时。睡前常常感觉不舒服,心跳似乎有点太快了。不仅如此,因为压力大,睡眠品质也不好,时常睡到一半醒来。虽然最终考获了佳绩,可是身体健康状况急速下降。

疫情期间林湣宪在家准备线上课程学习

这时候我想起了老师在课堂上说的一句话:“人生是一场长跑”。我这才意识到如果没有健康,在学习的路上倒下了,那又怎么走出社会,用毕生所学给国家和学校做贡献呢?于是,我下定决心改变作息方式,每晚坚持10点入睡,并且睡足8小时。此外,我也坚持每周至少三天到健身房运动,睡眠品质以及身体状况明显改善许多。过去四年,我一直保持稳定的成绩,专业排名也一直处于中上水平,这让我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