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方块交大”的建筑师,用一砖一瓦搭建他心目中的理想世界。

他,是课堂上的“乐知者”,在交叉创新的学习氛围中求知、求智、求乐。

他,是校园抗疫的志愿者,用自己的青春奉献和实际行动诠释着对交大的深情厚爱。

他就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大二学生季诺澄。

人物白描:季诺澄,来自上海(高中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二本科生。担任密西根学院F2037008班班长、交大Minecraft社(以下简称MC社)建筑部长、交大虚拟偶像璃亚组组长、包玉刚图书馆新技术体验区助管。

在探索中追寻心中所爱

在季诺澄还是一名小学生的时候,他就喜欢上了一款名叫 Minecraft (我的世界)的游戏。在这里,他可以做一个“创世神”,用琳琅满目的方块,搭建他心目中的理想世界。而这一搭,就是十年。

从那时候起,季诺澄的心中就萌发了一个梦想:在 Minecraft 的方块世界中,还原现实中的母校,大到街巷纵横,小至草木葳蕤,去创造一个大家可以游览、活动、交互、生活的云上世界。直至他进入上海交大,这一想法再次被激发。

“方块交大”全景图

去年 5 月,季诺澄与一群热爱 Minecraft 的交大学子聚集在了一起,因为志趣相投、相谈甚欢,便决定建立交大 Minecraft 社。随 MC社的成立应运而生的,便是“方块交大”项目。在集结了一群有热情、有技术、有创意的同学之后,他心中埋藏已久的梦想,终于迎来了实现的机会——成为“方块交大”的“总建筑师”、以心为砖,以爱为瓦,一砖一瓦,去建设心目中的“方块交大”。

“方块交大”的起点:紫气东来门

“方块交大”里的徐汇校区老图书馆

“方块交大”里的闵行校区新图书馆

“方块交大”里的闵行校区行政楼

“方块交大”里的闵行校区思源湖及周边建筑群

以方块为单位的建设需要耗费难以想象的时间和精力,为此季诺澄自学了诸如 WorldEdit、MCEdit、SpriteCraft 等专业工具的使用方法,让快速建造、拖拽、堆叠、复制、随机化与大规模处理等操作成为可能。此外,完备的规划、共同的目标、后期的加工,都是“方块交大”得以前行的重要助力。在着手“方块交大”项目之前,他对建筑风格与规制等方面知之甚少,只是单纯凭借脑内的创想去进行建设。因此,季诺澄决定在建设“方块交大”的同时,进行其他不同建筑风格的尝试,来弥补自己专业知识方面的不足。在经过近一年的练习后,他有了足够的勇气再次挑战紫气东来门的搭建。新一版的紫气东来门,成为了“方块交大”的一颗明珠,受到了大家广泛的认可。

建筑,需要灵感;但在建筑的过程中,也会不断收获灵感。现在,每每步行在交大校园的大街小巷,季诺澄都会不由自主地观察其中的建筑与环境美感,并将其与“方块交大”中的景象相对应、比较。

在学科交叉中迸发创新活力

如果创意与汗水是“方块交大”的一砖一瓦,那来自交大和密院的支持与启发则是这一切的基石。得益于交大丰富的机遇与自由的氛围,季诺澄在过去的两年间,尝试各种未曾涉足的领域,在拓宽眼界的同时,他对交大的感情,也渐渐在心底扎根。

密院设计展上,季诺澄团队设计的科创作品

密院创新为道的理念和学科交叉的特色,是季诺澄灵感的源泉。在密院大一的《工程导论课》上,他从零起步组建团队,设计制作机器人小车,经历了反复的讨论、修改与试验到最终在学院设计展上成功展示,全方位地锻炼了他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与合作精神。敢于实践、精于创新、乐于合作,这些都成为了后来他带领“方块交大”这支团队安如磐石、靡坚不摧的基础。

密院教师Amalia Jiva的艺术分享墙上,季诺澄展示Minecraft作品

在密院的诸多课程中,他最喜欢的则是领域广泛的人文课。儒雅非凡的教授、开放自由的课堂,都让季诺澄受益匪浅。密院教师Irene Wei,让他学会了如何凝聚团队、开展计划与宣传项目。密院教师Amalia Jiva的美学课,更是提升了他的审美眼光,为他提供了无限的艺术灵感。

在志愿服务中让青春绽放“一抹红”

疫情期间,季诺澄为宿舍里的同学们送饭

季诺澄爱交大,爱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如果说“方块交大”是季诺澄对交大爱的缩影,那投身校园抗疫就是他用实际行动对母校爱的回答。疫情期间,季诺澄承担起宿舍楼栋层长的工作,用志愿行动传递着“隔离不隔爱”的温暖。一日三餐、药品热水都由他和志愿者们配送到每户寝室,垃圾也由他们集中运送至楼外。在每个早晨,季诺澄都随时待命,等待通知,召集同学们下楼列队进行核酸检测;在晚间时分,季诺澄收集同学的物资需求、检查在寝情况与核酸结果;制定疫情期间楼栋的管理条例,确保同学即时知悉最新消息……虽然每天的任务繁重,但是在疫情期间,季诺澄和身边的其他志愿者伙伴们众志成城、其利断金,他感受到“有一股力量一直在支持着我们,让我们坚信,交大抗疫必胜!”。

季诺澄(左一)与宿舍的层长们、宿管阿姨、思政老师合影留念

作为一名抗疫志愿者,季诺澄撑过泛着酸水的肚子,熬过半梦半醒的凌晨,见证过教职员工的辛劳、核检医生的忙碌、党员干部的坚守。他明白,与吾辈共患难而并肩前行者是数不胜数的。在这一段日子中,季诺澄看到了学校组织的凝聚力、师生们的战斗力。“在艰难的日子里大家或许会走一些弯路,或许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光明一直在心中闪耀。因为我所深爱的母校,她始终和大家站在一起。”

经历这次疫情,更让季诺澄感受到一个人的最大价值,不在于他学识的多少,也不在于他处世的方略,而是在于他能否把个人的青春与才能服务社会、回馈社会,淋漓尽致地发挥出生命的活力。四月二十四号,在疫情期间,他迎来了自己二十岁生日。在那个晚上,他诚挚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我想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我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想继承党的优良传统,我想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我觉得,我已经做好了心理上的准备,去承担中国共产党员所需要承担的一切责任。”

密院教师Joelle Tyboon在课上曾讲述过一个概念,即 Sense of Place (地域感),至今都让季诺澄记忆犹新。校园,是人学习、成长的地方,是寓意最丰富之处。而在季诺澄亲手打造的云上校园中,校园伴随他发展,他伴随校园成长,寓意则更为非凡。无论是在虚拟的“方块交大”,还是在现实的交大校园,他都将笃行求索、开拓创新,一砖一瓦垒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