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2届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院2010届本科校友、2013届硕士校友、校团委书记、广西平果市副市长钱文韬,学院2013届本科校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九研究院结构设计师岑志轩,学院党委书记兼代理院长杨明、院长助理王冲、学生事务办公室主管吴琦、全体思政教师、毕业生党员和部分学生参加此次以“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为主题的活动。活动由思政教师周奇主持。

周奇向与会者介绍了2022届毕业生和毕业生党员的总体情况,并代表学生事务办公室表达了针对毕业生的殷切希望和诚挚祝福。

钱文韬在发言中向密西根学院2022届毕业生送上殷切祝福,他鼓励同学们要永葆与日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要敢闯无人区、能啃硬骨头,在创新上持续下苦功夫;要牢记践行责任、勇担使命的铮铮誓言,在面临选择、投身实践时,坚持“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要涵养振兴中华、我辈之责的家国情怀,以密院人应有的朝气、正气,时刻准备应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

岑志轩分享了自己投身航天事业的初心,并结合自身经历探讨了密院学子的优势。他表示,密院的工科基础教育为同学们打造了扎实的工科功底与活跃的思维模式,学院开放融合的培养模式赋予了同学们国际化的视野、创新性的思维和领袖型的品格,希望广大毕业生党员今后要勇于担当、脚踏实地、与国同行。

学生四支部书记冯飞以“学思并重、细照笃行、知行合一”为主题,回顾了在密院担任支部书记的时光。他表示这段密院经历让他明确了人生航向,最终选择前往江苏常州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同时,他号召毕业生党员勇担“爱国荣校”之责,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博士生党员代表田熠冉讲述了自己的入党经历,分享了追随信仰的路上自己的成长与收获。他表示,正是科技报国的梦想让自己选择出国深造,希望有朝一日能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勉励各位毕业生党员,不论未来身处何行业,都应厚积薄发,勇往无前。

本科生党员代表赵傲伟分享了在今年疫情阻击战中自己的所行、所思、所感。他表示,党员不光是一种身份,更是在党和人民需的时候挺身而出。毕业后将在密院继续学业的他号召在学院深造的毕业生党员拿好接力棒、传递正能量。

杨明在总结致辞中向毕业生党员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肯定了密院学子在疫情冲击下迎难而上,在抗疫与学业方面都交出优异答卷的出色表现。他提出了五个问题与毕业生党员们分享自己的见解。杨明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这是我们面临的形势,而当前的历史方位就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作为一名建设者,要练就过硬本领,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接受人民与时代的检阅。毕业生党员不光要在组织上、程序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入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解民之所难,达民之所愿。

远航教育活动在全体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后圆满落幕。

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截至7月中旬,密西根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共计288人,256人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进一步深造率达90%。继续深造的同学中有210人选择出国深造,前往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密西根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等国际顶尖大学。选择就业的同学全部被上汽集团、华为公司、特斯拉、西门子等知名企业录用;2022届硕、博士毕业生共计45人,就业率100%,毕业去向包括在哈佛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研究院所进行博士后深造,考取基层选调生,入职中航工业、上海证券交易所、华为公司、英伟达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