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描:周瑾瑶,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院”)2018级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来自江苏,高中毕业与江苏省南通中学。在校期间曾获密院吴炯孙洁阳光奖学金、亚东奖学金、学生发展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奖学金等荣誉,2020年代表交龙战队获ROBOMASTER机甲大师线上对抗赛一等奖,毕业设计获得密院冬季设计展毕设项目组金奖。毕业后将加入特斯拉上海电池研发部门。

转眼之间,周瑾瑶的密院之旅已告结束。回望过去四年,学习的过程勇猛精进, 校园的生活多彩充盈。而她就像一匹追风的野马,自信独立、不断前行。

专注当下,脚踏实地

对待学业,周瑾瑶自认为并非一个有着成熟方法论的人,源于热爱领域的探索和对细节的追求成为支撑和陪伴她十多年学习生涯的伙伴。于她而言,物理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学科,它比数学更贴近实感的生活,它以精致的理性和规律解剖着生活现象,企图寻求这个宇宙的本质,像极了科学领域的哲学。将凝练的物理理论融于机械的设计和结构的创造,总是能给周瑾瑶带来源源不断的成就感。

设计与制造的系列课程无疑是她在密院最喜欢的课程。在协作中互相激发灵感、动手搭建实物模型以及层层调试和改良设计的过程,总是有趣也充满挑战的。看到最终的成果心血在game day(比赛日)过五关斩六将,看到各种新奇独特的设计各显神通,是她成长收获最大的时刻。

周瑾瑤与金奖毕业设计项目“输电塔螺栓紧固机器人”团队合影

对设计和制造的热情也驱使她在大二加入交龙战队,参与步兵机器人链路和云台的设计,对小型机器人必需搭载的各个模块有了初步的认识和理解。也正是在交龙,她深刻意识到,虽然一个机器人的大部分功能是由强大的电控和视觉支撑的,但是机械的精妙和可靠性决定了这个机器的极限,决定了它能否在趋于饱和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故而工程师严谨和审慎显得尤为重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周瑾瑶也时常有爱 “钻牛角尖“的时刻,因为导致失效的陷阱和实际应用的局限就常常隐藏在看似一目了然的简化结论中。

在紧锣密鼓的课程与实践中,也许有人在脚步匆忙中失去了钻研的耐心,有人在竞争的压力中陷入焦虑与不安,但周瑾瑶始终坚持专注于眼前所做的事,把每一个当下做到极致。

周瑾瑤与交龙战队队友于2020赛后合影

面对世界,多彩充盈

除了学习,周瑾瑶也积极拥抱丰富的课余生活。大一时,她加入交大的800号电影社,这里也成了她盛放理想主义想象的避风港。周四的沙龙、周末的放映、奥斯卡专题、露天电影……这些活动成为她大脑被理性和逻辑包裹时疏解疲惫和僵硬的清流。作为社团的宣策部长,她也在每次活动的宣传海报及线上推送上表达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和喜爱。

周瑾瑤为800号电影社设计的部分海报和推送图

周瑾瑤在自己制作的露天电影海报前合影留念

除了电影社,大一的春季她还作为选手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歌手大赛,也作为志愿者承担了比赛宣传片的策划、拍摄和剪辑工作。那些为爱发电的日子也许在毕业之后再难重拾,也因此显得弥足珍贵。

周瑾瑤在密院歌手大赛决赛现场表演

2020年初,在疫情席卷全球之前,她还曾作为学院支教团的一员前往云南三河初级中学支教。这次旅程也让她意识到地区教育的差距并不仅仅存在于多媒体设备等硬件上,也存在于师资、教学理念及方法上。短短一个月的支教只是蜻蜓点水,而要为当地教育带来质变,需要的是更长期和深入的改革。这也让她更加意识到,事关教育、环境等长远议题的志愿活动任重而道远,需要一代一代接力棒式的不懈努力,而她也会坚持参与其中。

周瑾瑤在云南支教中上音乐课

自信独立,拥抱挑战

在人才竞争愈发激烈的时代,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似乎成为了愈发理所当然的选择,就业则仿佛成了退而求其次的存在。但周瑾瑶对就业和深造有自己的理解。她拒绝了密大和加州伯克利两份带奖学金的硕士录取通知,选择接受特斯拉上海的实习转正录取。这一选择或许是她大学四年最大的转折,像一场龙卷风卷走了她此前所有的规划和准备,但就像那些storm chaser(追风者)那样,她对这场风暴可能带来的壮丽景观的期待超越了对未知的不安。

在周瑾瑶眼中,就业和深造并非矛盾对立的两面。正是通过多次实习,她意识到了校园学习与实际运用间的差距。譬如实体产品的研发中必不可少的安全及可靠性测试在她以往的设计中就是缺失的。产品可制造性的评估、量产工艺等相关话题在教案中也多为寥寥数笔,缺少更多实践和训练的机会。而在一个重视新生力量的企业或团队中,她可以快速参与到量产产品的研发全过程,这对于更倾向于实践应用的她来说是一个可贵的学习机会。这段经验,既可以帮助她认清行业趋势以及自身渴望深入探索的方向,也可以成为未来她若想回到校园继续深造时的敲门砖。

对于即将毕业但是对职业规划和未来方向感到迷惘的同学,她想说:“不必因为外界的期许而匆忙选择。如果没有准备好,我们不必在大部队中亦步亦趋,相聚在密院的大家不会缺少机遇。没有一条固定程式的路通往自己理想的生活,也不存在一步踏空就会掉入的万丈深渊。希望年轻的我们都能拥有勇气、自信、从容,闯进世界的丛林,走出多彩各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