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描:陈宇翔,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0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来自浙江,高中毕业于杭州第二中学。曾任学院F2037005班班长、学生会第十六届主席团成员、青志队干事、Advising Center干事,交大学联秘书处干事、IRUN长跑队队长。2021年获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2022年获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现赴密西根大学参与双学位项目,就读计算机工程专业。

对陈宇翔来说,生活需要“折腾”。在顺境中,摒除轻浮,稳中求进;在逆境中,敢干碰壁,永不言弃。高中的自主学习给予了他拼搏的起点,密院的工程项目赋予了他发展的舞台。在密院的两年中,有不负韶华的青春记忆,有让他心怀感恩的师长前辈,有成长中的惊喜质变,也有人生中的全新体验。

一、把握新节奏,掌舵学海之舟

在进入密院前,陈宇翔就听说了密院“学习压力大”、“课业种类繁多形式多样”“拖延症不适合密院”等各种“传言”,但他并不为此感到焦虑,而是充满了激动和期待。他认为正应承接高中的干劲,在人生最富有活力的时候,继续奋斗拼搏,砥砺前行。不过在密院的第一个学期,事情并没有像他想象中那样发展,高中多刷题就能收获高分的经验似乎并不凑效,数学分析让他一头雾水,工程导论也让他找不到发力点。投入的努力和收获非对称性地给了他很大的挫败感。

此时,陈宇翔开始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目标,他意识到密院的学习目标并不在于考试,不是一个人要爬上的孤独的山峰,而是要理解背后的应用,让知识溶解在细胞质中,成为工程学的无锋之刃。要达到这样的境界,就需要合作、沟通、分享,让一门课程成为一个小社区,不断与师长同学们交流学习。因此,在大一的夏季学期,他经常拜访教授、参加助教的习题课和答疑,和小组中的同学一起学习、分享理解。这个过程中他结交了很多朋友,也了解到了很多超出课程范围的知识。结果是令人满意的,曾经令他头疼的数分系列课程得到了A+,《计算机导论》和《强化物理》课程也收获了A的好成绩。在长达一年的摸索之后,他找到了正确的路,以及对自己选择在密院发展的自信和坚定。

陈宇翔在线上习题课中

在大二的夏季学期,他担任了VV285《高等数学》课的助教,一是为了向上一届助教(张乐扬学长)表达感恩,传递这份对助教工作的兢兢业业;二是想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为还在寻找正确学习方法的同学提供指引。虽然由于疫情的阻隔,习题课和答疑只能在线上进行,但是这份工作的成就感依然满满当当。想到为这门课提供了新的资料和新的心得,想到未来上这门课的同学,他就感觉所有在屏幕面前的冥思苦想和键盘敲下的每个字符都是有意义的。

二、跳出舒适圈,投身学生事务

在经历过学习模式上意识的转变之后,陈宇翔更加意识到不能局限于高中的眼界,而是要进一步扩展自己的交际圈。于是他在开学前就申请了班级负责人,并在开学后成功竞选成为班长。陈宇翔跳出舒适圈之路不止于此:他还在大一学年先后加入了密院学生会事业部、密院青志队和交大学联秘书处,组织参与了事业部生涯导师活动、青志队缘愿活动、湖南线上支教活动。经过一年的锻炼,在见识过学院和学校学生社区个体特殊性和集体普遍性的冲突、交融和并进后,渴望做出改变的想法也油然而生。

陈宇翔(中)参与密院学生会主席团竞选

陈宇翔在密院学生会主席团竞选答辩上

21年的春天,陈宇翔加入了由陆衍和龚欣同学组建的密院学生会主席团竞选小组,开启了变革发展密院学生会之路。密院的学生会竞选十分独特:它彰显个人能力和小组合作的融合,成员间特色的相宜组合才能彰显团队的纲领和目标;它涉及举办一场活动的完整过程,从调研、宣传、组织到反馈,每一环都在磨砺和考验竞选成员的硬实力;它需要广阔的服务性视野,包括部门协调、学生权益、学院文化、层级交流、外联合作等,每一个领域都在深化竞选团队的意识理解。在竞选服务月,不仅要跟上课业,还要四处调研采访、琢磨计划对策、美化宣传推送、思考新奇创意… 虽然忙碌,但是感觉每个脑细胞都在快乐的转动,心里是服务师生后的满足感。

陈宇翔参与密院2021年迎新志愿服务

陈宇翔在密院2021级迎新活动上

胜选后,迎接学生会成员的是学院的责任、革新的组织架构和紧凑的日程。在2021级迎新派对上,在后台工作的陈宇翔,仿佛看到了一年前的那个他,满眼憧憬地坐在观众席上,期待着未知的新事物,感慨于一年时间密院带给他的成长。

陈宇翔在疫情期间担任楼栋志愿者

2022年的春天,交大校园因疫情封控,身为学生干部的陈宇翔承担了层长的工作并担任楼栋志愿者,协调核酸检测,参与配送餐食,助力母校一同度过难关。

三、加入俱乐部,培养体育强项

在进入高三的那个暑假,为了提高身体素质,陈宇翔每天下午都会去操场上跑两到三公里,自此就和长跑结下了不解之缘。高三的最后⼀次运动会,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了男子组三千米,意外获得了亚军。从那之后,他就一直坚持着每天下午三千米的训练,风雨无阻。进入交大后,长跑的习惯继续陪伴着他,成了他精神力量的来源之⼀。

陈宇翔在2021高校百英里终点冲线

2020年的十一,陈宇翔加入了交大IRUN长跑队。长跑队里有很多实力超强的前辈,他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省份,却分享着共同的兴趣和品质:奔跑,燃情,自由,超越,坚持。和他们一起训练让陈宇翔的长跑实力有了极大地提升,他也有了更加科学健康的训练计划和对自己身体素质更加清晰的认识。从最开始的三公里,慢慢加到五公里,再到十公里。如今他已可以在家乡杭州沿着钱塘江岸从家跑到高中母校,在内西湖绕上一整周,也可以在交大校园的操场上画上25个圆圈。

陈宇翔获2021年交大田径会10000m亚军

比赛是对个人训练的最佳考验。在2021年交大春季田径赛事中,陈宇翔获得了男子10000米亚军,取得了36.57分的个人最好成绩。

陈宇翔获2021高校百英里接力赛团体第一

陈宇翔与参加2021高校百英里长跑的队员合影

2021年的晚秋,陈宇翔和IRUN长跑队的队友们代表交大参与了上海市高校百英里接力赛,最终以遥遥领先第二名的成绩夺得团体冠军。那天,陈宇翔感受到了身为交大人,能够发挥一技之长为母校争得荣誉的自豪,体会到了个人奋斗和鲜活的集体相结合的激情似火和血脉贲张。学海无涯,奔跑不止。奔跑点燃了他的生命,并化为光芒和热量,让他在漫漫长路上砥砺前行。

结语:对于未来,陈宇翔始终坚信要不畏磨难,勇于尝试。过去的两年,交大和密院的培养磨练了他的能力,如今踏出国门,他也会凭借过去积攒的力量,跑向更广阔的那片海,不忘初心,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