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未来教授协会(FFC)和研究生教务办公室联合推出的“如何成为高水平科研创新人才”活动在龙宾楼444成功举办。活动由FFC联合发起人韩充、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共同主持,邀请到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果的博士生导师万文杰、邹桉、但亚平和郭云龙,以及取得优秀科研成果的三位高年级博士生肖楷、宋逸豪、张欢进行交流和分享。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主管齐航、研究生教务老师、来自密西根学院以及其他兄弟院系的学生共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韩充致开场辞

孔令逊介绍密西根学院培养出的优秀创新人才

会上,韩充、孔令逊首先依次介绍了FFC创办两年以来活动开展情况、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毕业生高水平学术就业情况。三位优秀在籍博士生代表肖楷、宋逸豪和张欢分享了各自科研的心路历程和心得体会。随后,万文杰、邹桉、但亚平和郭云龙共同上台,分享各自的科研历程,并解答了“在科研中如何面对他人的质疑”、“如果学生对于自己的科研方向存在疑问,应当如何与学生沟通,从学生的角度又应该如何处理”,“老师们期待培养出什么样的创新科研人才,用什么方式培养”等问题。

张欢、宋逸豪、肖楷分享科研体会

邹桉、但亚平、郭云龙、万文杰分享培养科研创新人才的经验体会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

在提问环节,来自密院各个年级以及交大其他兄弟院校的同学们踊跃发问,提出 “如何开展交叉学科研究与合作”、“作为一名大二的学生,如何跨出自己科研的第一步”、“如何选题”等问题,讲座嘉宾们一一予以耐心解答。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未来教授协会(FFC)成立于2020年12月,学院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教授和研究生教育委员会委员韩充副教授为该协会的共同发起人。协会旨在通过整合学院现有师资、校友及教学、科研合作资源,搭建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和专业学习平台,帮助和激励交大有志从事学术就业的研究生快速成长。协会定期开展主题学术交流、专题讲座、课程、工作坊等活动,面向交大研究生和博士后。迄今,FFC共举办十二期活动,吸引千余名来自交大各个学院的研究生、博士后、青年教师等在线上线下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