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在学院龙宾楼一楼大厅隆重举行。福瑞泰克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总裁、密西根学院发展顾问理事会理事张林,密西根学院院长陈谦斌、前院长黄佩森、学院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院长助理申岩峰,导师代表及2023届全体硕士、博士毕业生出席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冲主持。

陈谦斌代表学院向毕业生们致以热烈祝贺。他表示,学院国际化的氛围、对学科交叉思维和创新性、领导力的培养,都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赞扬学生们面对疫情压力的坚持不懈和他们在可再生能源、视觉测量、传感等领域展现出的卓越能力和取得的研究进展。他认为毕业是同学们交大校园时光的句点,亦是同学们未来精彩生活的开始。他寄语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选择中,能够在个人成就与对社区、国家乃至全球的积极承诺间取得平衡。

张林向全体毕业生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他风趣地讲述了自己在交大和密大的学习经历及此后的工作、创业经历,感慨经验和过程才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他鼓励同学们要保持不断学习的习惯,把握好战略思维和立即行动的关系,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注重团队合作。他希望同学们可以找到热情之所在并全情投入,同时重视全球视野的价值,在埋头苦干的同时也要抬头看路,更好把握时代脉搏。

密西根学院副教授Shane Johnson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在祝贺毕业生顺利毕业的同时,分享了几点自己总结出来的人才培养的步骤和经验。他表示保持正直、追求卓越和不断创新是取得成功的基础,希望同学们努力为自己和团队制定科学合理的愿景,在关键时刻获得或给予支持,循序渐进,坚持不懈,不断精进长处、补齐短处,不断激励自己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校友代表、佐治亚理工学院助理教授石承志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并对毕业生同学们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鼓励同学们对导师和一直以来支持他们的学院教职工、亲友表达感谢;二是建议同学们选择有利于个人发展和成功的工作;三是希望同学们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工作;最后,他也勉励同学们敢于挑战和超越过去的自己,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校友代表、同济大学助理教授Zeeshan Qaiser回忆起自己在密院学习和工作的近8年时光,感叹万千。发言中他强调了勤奋和毅力的重要性,他相信经历过密院扎实训练的同学们会在艰难的现实环境中脱颖而出。他也希望同学们饮水思源,始终保持与学院的联系,并鼓励同学们忠于自己的价值观,勇于迎接挑战,用激情为世界带来改变。

程沁蕊代表博士毕业生发言。她首先对学院及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回忆自己的博士生涯,她对选择跨专业就读博士学位而面临的巨大压力和读博过程中导师黄佩森教授的悉心指导仍记忆犹新。她十分感谢跨学科背景在她求职和未来发展过程中提供的宝贵财富。她相信经历过疫情冲击和伴随而来的生活和求职压力的这届毕业生,在应对未来不确定性和挑战时也能更加成熟。

此后进行了2023届班级理事聘任仪式,聘任杜朋、张安绮为2023届班级理事。

随后,全体毕业生依次走上主席台,由学院领导、导师代表为他们授予学位、绶带拨穗,并合影留念。

会后,陈谦斌院长、张林博士以及毕业生代表为学院国际化路标揭幕。

密西根学院今年3月共有13名硕士研究生、6名博士生获得学位。所有毕业生中,3名硕士生将在国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其余毕业生都成功获得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英特尔等国内外知名单位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