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表彰和嘉奖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母校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校友,上海交通大学颁发了2022-2023年度“杰出校友奖”。其中,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院”)2012届本科校友刘宗长,2011届本科校友吴笛、黄先、黄蒸、顾锦玮荣获2022-2023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思源贡献纪念奖。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校友介绍

刘宗长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

他是密院青年校友的典型代表,拥有国际化的教育背景、扎实的专业能力和出色的领导力,在个人发展的同时支持学校发展,带动更多校友一起成长。曾被美国制造工程学会评为“全美制造工业未来最有影响力的30位杰出青年领袖之一”,获“中国数据大工匠”称号等荣誉。

校友事迹:刘宗长于2008年进入密院学习,就读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期间担任密西根学院第四届学生会主席,引领和推进学院学生会构架的改革,为学生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2010年参加本科双学位项目,赴密西根大学工学院就读机械工程专业,期间担任密西根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校友联合会主席,为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在海外求学提供服务和支持。本科毕业后赴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攻读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师从工业大数据及工业人工智能全球领军人物李杰教授。2016年,推动成立密西根学院校友会,并当选为学院校友会会长。

2022年11月,刘宗长捐资设立“源远基金”用于支持学院开设“兴学”学生骨干培训班。培训班学生从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学生干部中选拔,每年举办一期,通过理论学习、能力强化、主题实践、志愿服务等方式,进行领导力训练和家国情怀培养,培养扎根中国大地兼具国际视野的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领袖型人才。 他是密院青年校友的典型代表,拥有国际化的教育背景、扎实的专业能力和出色的领导力,在个人发展的同时支持学校发展,带动更多校友一起成长。曾被美国制造工程学会评为“全美制造工业未来最有影响力的30位杰出青年领袖之一”,获“中国数据大工匠”称号等荣誉。

吴笛、黄先、黄蒸、顾锦玮   盛相科技创始团队

他们是密院青年校友创业团队的典型代表,以扎实过硬的技术背景、脚踏实地的工作风格和团结合作的创业模式践行交大人的使命担当。他们所创立的公司盛相科技2022年入选《财富》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的创业公司。

校友事迹:吴笛、黄先、黄蒸、顾锦玮四位校友于2007年同时进入密院学习。其中,吴笛、黄先、顾锦玮就读于机械工程专业,黄蒸就读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并在本科毕业后继续在密院完成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学位。在校期间,以吴笛为代表的他们创建学生创新实验室(Innovation Lab),为学院的学生创新奠定良好基础。2014年起,吴笛创立盛相科技,并邀请其他三位校友加入,共同深耕工业检测领域,推动3D视觉技术在全球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

2022年12月吴笛及其团队捐资设立“盛相科技基金”,用于支持学院创新人才培养,助力更多交大学子成为科技领军人才。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密西根学院校友谨记校训,在各行各业发光发亮的同时,亦心怀感恩。以实际行动回馈母校,照亮更多后来者的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