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留学生)名单正式出炉,密西根学院2019级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Assel Surshanova(爱赛丽)成功上榜。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对星空、学习和生活都充满热爱的璀璨女孩,一睹她的风采。

人物白描:Assel Surshanova(爱赛丽),来自哈萨克斯坦,曾获“上海市政府奖学金”一等奖、程氏家族奖学金、Roger King奖学金及James B.Angell学者奖等荣誉。

浩瀚星空,心之所向

Assel从小就痴迷浩瀚的星空。高中时她被选中参与当地大学的天体物理学研究项目,并实地调研了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从那一刻起,成为一名航空航天工程师的梦想在她心中悄然绽放。也因此,坚持交叉学科能力培养的她后来选择攻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和美国密西根大学航空航天工程专业。

2019年,Assel以一等奖学金荣誉被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录取。她至今对第一次上海之行仍记忆犹新。校园里中国学生对待学习勤奋认真的端正态度给她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她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员,也十分感激这些同学对她的积极影响。大一学年,她加入了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学生协会(International Students Association),与协会成员一起组织筹备多场精彩活动。大二学年,她在密院写作中心(JI Writing Center)担任写作顾问和MATH2150J(微积分3)助教,并屡获奖项。期间,她帮助很多同学提升了英文写作能力,她的优秀表现也受到教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Assel展示她与同学的科研成果

循梦而行,向阳而生

2021年,Assel赴美国密西根大学参与双学位项目,开启了她在密西根州的新旅程。在美国学习是一种新体验,那里的工程学院竞争激烈,但是她在密院的宝贵经历为她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充分准备。此外,Assel也始终怀揣着对交大和密院的荣誉感和感恩之心,在大洋彼岸努力的同时,仍坚持远程担任密院写作中心的写作顾问,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在密西根大学,Assel加入了旨在赋予及保障在航空航天领域中的理工科女性的权利的学生组织Women in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作为该组织的成员,她于2023年参加了AIAA SciTech论坛,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航天研究、开发和技术的论坛活动。期间,她参与了多项学术演讲和研讨会。此外,她也是航空航天荣誉学会Sigma Gamma Tau的成员。生活中,Assel积极投身公益活动,在密西根大学科学奥林匹克(UM Science Olympiad)中担任志愿者,积极推广理工科(STEM)教育。

Assel在Women in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活动中

在密西根大学的第二年,Assel加入复合材料结构实验室并担任研究助理。实验室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让Assel学到了很多复合材料力学行为及建模的相关知识。她还参与了密西根大学的毕业设计项目(capstone project),并在其中遇到了两名同样来自密院的学生。团队并肩努力的经历也让Assel重拾在交大校园的美好记忆。

灯火可亲,未来可期

在密西根大学期间,Assel对结构和复合材料相关研究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她凭借超群能力和优异成绩被密西根大学航空航天工程硕士研究生录取,并被破格录入一年硕士荣誉计划。Assel未来的目标是走上学术道路,专注科学研究。

Assel与密西根大学校长Santa Ono握手

Assel兴趣爱好广泛,她热爱弹钢琴和唱歌,也热衷于通过旅行探索多彩文化。很快她将再次回到上海完成在交大密西根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的本科学位。她已经迫不及待想再见到交大的朋友、同学和老师。她感恩自己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四年本科生涯,并为自己能在这里收获一段美妙的旅程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

Assel与密西根学院双学位同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