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2022-2023年VEX机器人世锦赛中,上海交通大学VEX赛队获得技能挑战赛世界总冠军、Design分区赛冠军、对抗赛总决赛亚军。本次交大赛队派出SJTU1和SJTU2两支队伍,其中,共有5名密西根学院学生为此次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们分别是大四本科生单世元、大二本科生王重瑞和大一新生顾育玮、王语瞳、宋嘉欣。

赛事介绍

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以下简称“VEX”)是一项由美国机器人教育及竞赛基金会主办,面向全球小学生到大学生的机器人比赛,是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机器人比赛项目,代表着教育型机器人比赛的国际最高水准。密院学子本次参与的是VEX大学组,仅面向18岁以上的大学生参赛,考验大学生对于机器人整体技术的灵活应用和心理素质。此外,密院双学位同学也前往赛场助威。

本次世锦赛,在美国德州达拉斯举行。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约80支队伍参加,来自美国的普渡大学、南加州大学,来自中国的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同台竞技。

密院成员风采

王重瑞

大二,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来自上海,高中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闵行分校。

队内职务:SJTU VEX程序组组长,程序总负责人。

工作内容:带领程序框架开发,统筹安排程序调试,协调管理日常工作。

“这是我加入SJTU VEX的第二年,接任程序组组长的第一年,也是在疫情后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本次比赛强手云集,SJTU1队遗憾败给去年总冠军WISCO,止步分区赛。在技能赛中,我们在赛季中保持世界纪录,同时在世锦赛中获得世界冠军。SJTU2队则一路杀进总决赛,最终拿下分区冠军和总决赛亚军。总体而言,本次比赛的成果是令人满意的,队员们废寝忘食的投入有了回报。

当然,奖项只是实力的体现,我们更多的收获在于比赛之外。首先,VEX给了我们丰富的工程实践机会,给课内学习的算法以用武之地,同时也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再次学习,不断进步。其次,本赛季的比赛让我们积累了项目管理的经验,无论是人员安排、进度协调,还是开发周期优化、工期临近时的取舍与选择,种种经验让我受益良多。最重要的,是我们收获的友谊与快乐。在世锦赛上,我们充分发挥了“友谊第一”精神,在与许多国际友人的交流中展现了交大人的风采。”

单世元

大四,来自上海,高中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现参与密院全球学位通(GDP)项目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就读。

队内职务:SJTU VEX机械组程序组成员,临场总指挥。

工作内容:赛前优化代码,战术调整。

“VEX贯通我的本科生活。自大一入学以来,几乎所有课余时间都在社团中度过。在与社团伙伴的共同努力下,上海交通大学VEX赛队作为中国最强大学组队伍时隔4年重回世锦赛现场。由于在瑞典参加学院全球学位通(GDP)项目,平日里我对赛队的贡献主要集中在线上。通过和队员的远程沟通协作,我参与了本赛季的机型原型设计验证、代码Debug和调试。在世锦赛前我与赛队在美国会和,并做出有效的临场调整。世锦赛上,我们打出了应有的水平,也积累了比赛经验。总的来说,对于赛队的成长,我既感到欣慰,又充满期待。”

顾育玮

大一,来自上海,高中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队内职务:SJTU2队副队长、机械总负责、操作手。

工作内容:协调管理SJTU2队日常工作,参与机器结构的设计与加工,负责三号车的总体状况。

“自年初正式加入本赛季以来,我的生活几乎天天都围绕着VEX比赛,寒假定期参与机器结构设计会议,开学后不断画图、搭建、调试。机器造完后,工作仍未停止,作为一个操作手需要长期训练自己的操控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我持续发现并优化机器结构、程序以及战术打法上的问题。正是由于前期充足的训练,在世锦赛资格赛与淘汰赛中我的心态都很平稳,最终在观众席响亮的呼声中稳稳拿下分区冠军,走入总决赛现场。当然这次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机械结构劣势、程序稳定性和适应性不足等,这些也成为了我们宝贵的经验积累。总的来说,在疫情三年后的首秀中就取得双冠一亚一季的好成绩,真的还是很不容易,相信未来SJTU-VEX一定越来越好!”

宋嘉欣

大一, 来自上海, 高中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队内职务: SJTU2程序组、三号车程序总负责。

工作内容: 负责三号车全过程调试与自动路径规划、编写, 参与两台机器的搭建、调试。

“自加入VEX程序组以来, 从最基础的理解全套代码到熟练运用Github实现合作开发, 再到后来独立调试程序、设计自动路线、反复实验、优化参数…三个月时间内日日夜夜的学习和实践,让我的能力和技术提升了很多。VEX带给我的除了知识本身, 更有应对程序问题时更加底层的思维方式、面对巨大压力时保持冷静和专注的能力, 高效的时间规划与团队合作、沟通的能力。在备赛期间, 通过队内自我训练以及交大精英赛、虹口友谊赛的磨练, 我们不断发现问题, 优化机械结构, 程序算法和操作战略。我想VEX的魅力莫过于见证每一次机械模型实验的成功, 每一版程序算法被验证有效, 每一个新奇的想法从萌芽到理论证实到合作实现时发自心底的喜悦。

在世锦赛上, 我深深感动于分区决赛现场SJTU的加油呐喊,、每次赛前赛后对手真诚的祝福和祝贺。每个队伍都有的令人眼前一亮的机械设计、决赛现场上千人震耳欲聋的呼声都让我更加热爱VEX, 更加享受比赛。

SJTU2这次拿下分区冠军, 总决赛亚军, 技能赛季军, 是一个惊喜的开头, 也是推动我不断前行的潜在压力。作为新队员, 希望自己可以始终保持对VEX的热情, 在新赛季不忘初心, 努力和SJTU-VEX一起创造奇迹!”

王语瞳

大一,来自江苏,高中毕业于江苏省扬州中学。

队内职责:SJTU2 程序组,兼职运营部。

工作内容:调试优化机器人运行程序,负责两队推送宣传工作,协调安排SJTU2的日程。

“一整个赛季,从设计制造到调试优化,不论是一直到出发前还在不断检查完善机械结构的机械组组员,还是每天反复测试调整参数的程序组组员,所有队员都全力以赴。

出发前,我参与调试自动程序。在这过程中,我意识到,优化程序并不只是参数的修改,更是一次又一次对原有算法方案的反思、提升,是从理论到实践的进一步落实。比赛期间,我兼职负责运营,记录比赛日常,协调比赛与比赛之外的日程安排,管理运营赛队文化展示点,撰写推送。在运营的工作中,我学着更好的共情、协调、沟通,学着如何在多样需求中寻找最优解,学着在不同文化背景下,与外国友人交流互助。我在对外界的探索与磨合中完成着自我的成长。

SJTU2是一支全部由新队员组成的队伍,这是我们的挑战,也是我们的机遇。挑战在于我们缺乏经验,难以像老队员们那样熟练而从容地完成工作;机遇在于我们相比于SJTU1有更小的比赛压力,且能够在独立完成备赛、比赛的过程中真正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既阐释了SJTU2获得分区对抗赛冠军、总决赛亚军和技能赛季军的故事,也为我们VEX发展的未来打下基础。诚然,对手有着比我们更巧妙的机械结构,但我们也坚信新赛季我们会有更大胆创新的设计,在突破中探索更多可能。SJTU-VEX,加油!”

徐哲恺

大三,来自上海,高中毕业于上海市大同中学。

职务:海外后援团,后勤工作。

工作内容:协调赛队用车,物资采买装卸,接送不同时间赶来的海外学长往返机场。

“在赛队机械组任职的几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一直未能前往世锦赛。今年终于以海外后援团的身份圆梦。时隔一年再次见到大家,一起调车,紧张备赛,背后的辛苦和付出身为后勤也能切身体会到。后勤也是卯足了劲让大家在往返赛场的运输过程中尽量高效快捷。

赛场上,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在同一个赛场上激烈争夺,但赛后无论结局如何仍会握手拥抱互表尊敬,比赛中结下的超越国别的友谊也让我深有感触。

希望VEX赛队能再接再厉拿下世界总冠军!作为曾经密院科创团队的一员,也期望密院科创能助力更多的学生完成自己的科创大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