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交通大学,有一个由密西根学院思政教师刘智卓创立的绿格公益实践团,致力于开展以环保为主题的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密西根学院新加坡籍留学生、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21级本科生Jovan Yap(叶政锋)就是实践团中的一员。4月21日,包括30多名密院学生在内的47名实践团成员前往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开展为期两周的沙漠植树社会实践。成员们乘坐绿皮火车,历经一天一夜,来到被巴丹吉林沙漠与腾格里沙漠两大沙漠从东、西、北三面环绕的民勤县,并随后前往腾格里沙漠,在沙地里种下数百棵梭梭树幼苗,让这些在风沙中巍然挺立的守护神固结表层流动沙土,保护民勤这片绿洲免受流动沙丘的侵袭。

 

在以下这篇文章里,叶政锋分享了这段对他来说“难忘而愉快的经历”。他表示,“我非常感激能有这样的宝贵机会,为解决全球变暖问题和保护环境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这不仅是一段种树的经历,更是一次将永远刻在我心中的学习体验。”

作为一名热爱大自然的环保主义者,我经常参与户外活动,喜欢去自然公园、山区、花园和海滩等处游玩。绿格公益实践团前往中国西北部沙漠的植树之旅与我的环保理念不谋而合,于是我立即报名参加,为保护恶劣环境下的生态系统贡献力量。

叶政锋在沙地里植下树苗

在腾格里沙漠的日子让我深刻领悟了在恶劣环境下种植树木的重要性。树木通过光合作用能够减少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水平,为动物提供宜居的环境。小小的个体行动积累在一起,就能对当地生态系统产生令人惊叹的影响。为提高树苗的成活率,我们必须在地上挖出一个深而窄的坑,并小心呵护种下的每一棵树。

叶政锋在用处理过的地面水洗碗

团队合作也是我这次沙漠之旅的重要收获。为确保每棵树都被种植在正确的位置,并得到适当的护理,我们必须共同努力。为减少环境污染,在沙漠开展实践活动的我们还必须采取环保的方式处理生活垃圾。每顿饭后,我们都会轮流采用节水的方式清洗整个团队的碗筷——先用沙子抹去碗碟上面的油污再用水清洗。

叶政锋与队友们合影

这段沙漠植树之旅也让我与其他团队成员建立了亲密的友谊。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共同的环保意识把我们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在移动网络和通信信号都很差的沙漠,一座被称为“联通”的小山成了我们最热门的聚会地点。在那里,我们一起欣赏壮丽的景色,享受日落时光,尽情畅谈。

沙漠日落时刻

两周的社会实践活动转瞬即逝,这段旅途必将成为我终生难忘的记忆。我也热切期待着未来还有这样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