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2年11月至2023年3月期间举办的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的社会创新在线国际合作项目——“可持续发展促进全球胜任力项目”(The APRU SDG Education for Global Citizenship,以下简称“SDG4GC”)竞赛中,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2级本科生朱恩睿所在团队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SDG4GC是环太联盟的六所高校在疫情期间联合推出的在线国际合作社会创新项目竞赛,也是一个跨文跨学科的交流项目。项目历时近五个月,旨在培养来自太平洋沿岸19个经济体的60所大学的学生的全球公民意识。本次活动以 “塑造健康和福祉的未来 “为主题,利用理论与实践来探索包括社会、文化、情感、精神、智力、心理健康和经济等方面的研究。

此次竞赛最终有8支团队参与项目答辩,经过激烈角逐,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王倩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脱颖而出。密院学子朱恩睿就是这支优秀队伍的成员之一,并作为获胜团队成员获得前往泰国参加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社会委员会(UNESCAP)交流活动的机会。

密院队员介绍

朱恩睿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2级本科生,来自上海,高中毕业于上海市七宝中学。

获奖感想

很荣幸能在去年十月通过中英文面试的校内选拔成为5位参与这个项目的交大同学之一,也很感激学校的老师能将这样宝贵的机会给几乎毫无经验的我。

第一次线上与来自环太平洋地区的其它同学见面、上课、小组破冰讨论时,我感到十分新奇,第一次真正与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教育背景的同学和老师们一起对话,了解彼此。这对刚刚适应密院全英文教学的我来说,面对不同口音又成为了一种挑战,平时的社牛在此时变成了社恐,在小组里轮到最后一个时才开口自我介绍。所幸,大家都是充满着善意的国际友人,简单的线上破冰活动也让我逐渐习惯这样的氛围。

项目中来自联合国的老师给我们上的第一课就是学会跨文化交流。不可避免的,大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小组讨论或者单独讨论,如何不冒犯他人是每个成员的必修课,这也让我对项目有了更深的了解。前期的2个月主要以授课为主,来自不同国家的老师们让我增长了见识,也进一步了解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此后的小组活动中,我们分工明确,尽管大家都有自己忙碌的学业,但在每一阶段大家都会尽量抽出时间交流并按时且高质量地完成各阶段任务。

朱恩睿在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参观

在泰国参观游学的过程中,我们参观了当地的特色产业、初创公司,深入领略不同文化,还参加了第79届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例会的周边会议,旁听了各类青年组织对气候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以及未来规划,进一步拓展了国际视野。

朱恩睿旁听中国代表在会议中的发言

如果用一个词总结这次比赛,那我的答案会是幸运!因为幸运,在激烈的校内竞争中入选本次项目;因为幸运,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因为幸运,在项目展示中获得第一名!我始终相信,每一份汗水与努力都会迎来幸运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