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描:马平川,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院”)2019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来自浙江,高中毕业于浙江省平湖中学。本科期间曾担任密院第十五届学生会传媒部部长、“荣昶储才计划”五期宣传组组长、班团支部书记、学院写作中心顾问与多门本科生课程助教,获评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三好学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詹家骏奖学金、本科生A等奖学金、密西根学院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吴炯孙洁腾飞奖学金、吴炯孙洁阳光奖学金。即将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就读计算机科学专业硕士学位。

在密院成长的四年,马平川从自我定义的局限“客体”逐渐成长为了自己人生道路的“主体”,致力于以自身为原点出发建立与万千世界的无限联系与遐想。

作为“客体”努力前行

初入密院,马平川对于国际化合作办学平台是有些“迷茫”的。高考的“做题”思维显然根本无法运用到这样一个讲究探索、自主学习、合作共进的学习平台。在学习的过程中,他逐渐把自己定位为“客体”,不断地进行观察、思考、总结和进步。经过大一一年,马平川逐渐适应了密院高强度的学习状态和全英文的教学环境,并且比预想的要做的好得多。在大一夏季学期的工程导论中,他和队友们克服由于疫情造成的时空阻碍,完成了团队设计作品。这让他第一次感受到满满的成就感,也觉得作为“客体”的自己逐渐跟上了大家的步伐,找寻到了成长的意义。

《工程导论》中马平川与组员设计的火星清洁车“瓦力”

在密院,马平川逐渐挖掘出自己对于艺术人文的兴趣与爱好。他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非传统意义上的理工科学生。在他眼中,工科也是一种对客观世界的美丽的艺术诠释,只是这份诠释更多的带有理性和客观的成分。数学符号、代码公式作为他生活艺术的一部分,让他探寻着更加广泛意义上的至美情怀与极简主义。这也是密院教学带给他的收获之一,让他对工科的知识不会感到枯燥乏味,而是看到其中激情和浪漫的成分。他会为读到的论文中闪亮至简的点子而感到振奋,也会为发现了两个跨领域知识间的联系而感到欣喜。客观世界铺陈于他的面前,他逐渐地将自己融入其中去建立它与自身的联系,从而获取感悟和思考。

《艺术史导论》课程中马平川制作的极简主义风格海报

在“光影”中感受重构

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马平川喜欢用相机来记录自己的学习生活、所见所闻,并从中解析自身所处的环境,重构自我认知。初入大一,马平川便加入学生会新闻部成为一名志愿者,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对摄影的热爱在他心中生根发芽。他开始承担一些学院大型活动的摄影记录工作,包括迎新晚会、新生杯等,并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不少摄影技巧,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密院朋友们。

马平川参与2021年学院歌手大赛摄影工作

他也因此开始接触摄影艺术,用构图与色彩去诠释自己所看到的世界。闲暇之余,他扛着相机和朋友们在上海各地采风,每当看到一些直击心灵的场景时,他都想要用相机记录下来。在这个过程中,客观世界的一切于他而言似乎都蒙上了一层朦胧的纱,欲置自我于空间与时间之外。他视自我为客体,去尝试理解和解析所处的偌大世界。这个过程也像是一种自我审视:相机棱镜中记录下的光怪陆离的现实世界何尝不是自我内心世界的一种投射呢?摄影恰如一场与和自己的对话,他了解世界的同时,也在了解自己,从而完成对自我的一种浪漫重构。

马平川的摄影作品

在这种重构中他逐渐想要超越自我定义的“客体”存在,作为“主体”去进入和影响现实世界。他担任密院学生会传媒部部长,完成学生会改组后的宣传部与新闻部合并工作,组织摄影工作坊和第二期人像外拍活动,将摄影技术和热爱推广给更多的密院同学。他参与2021年春季学院歌手大赛的宣传片拍摄,用镜头语言去展现追寻音乐梦的过程。这种以“摄影”为媒介与万千世界的主客体互动很让他着迷,也在拓展更新着他对自我的认知和对世界的感受,带领着他走向“舞台”的中央以及成为自己成长道路的主导者。

马平川和朋友们一同拍摄音乐宣传片

从“客体”走向“主体”

完成自我重构的马平川,更加愿意以“主人公”的心态去体验和感受生命和世界中的每一份感动。他开始自己将视作“原点”,主动建立和周围世界的联系。他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云南洱源支教,在当地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英语教学。课堂上孩子们纯真的笑脸鼓舞着他将这份事业继续坚持做下去。他加入“荣昶储才计划”,在实践中丈量着祖国大地。从广西到上海崇明和浦东大团镇,一次次实践体验在他眼前勾画出中国乡村不同的真实场景。为了表达对敬意和感谢,他和宣传组小伙伴制作了一部实践摄影集的制作,将其赠予广西基层干部。

马平川在云南洱源小学课堂上讲解英语语法

马平川和“储才”同学参观崇明产业研发示范园

在不断地实践中,马平川将自己的视野转向更广阔的世界,想在更大的平台上去追求理想。2022年他参与了学院组织的和康奈尔大学工学院为期一学期的春季交换项目,并凭借其中优异的课程成绩和在交大参与多个科研项目的经历,成功加入当地电子与计算机专业教授的科研组,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一同研究最前沿的学术课题。在这个过程中,他确定了自己想要从事的领域——要为未来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模型提供更高效的运算方法。

马平川在康奈尔大学参与科研组会

怀着这样的想法,马平川加入了上海英特尔的大家庭,成为了一名软件部门的机器学习平台实习生,致力于提供更加统一、高效、安全与可持续的人工智能框架工具,将人工智能推向可大规模应用的实用性和环境友好性。通过这段实习经历,他有信心未来进入工业界在机器学习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马平川在英特尔实习

回顾在交大的四年,马平川深刻体会到自己的成长和收获。他勇敢、主动地去探索和追求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也看到了自己与世界联系的千万种微妙可能。他在主动建立联系中扩大着对生命的体验和对世界的理解,从而内化为对自我的重构,这也让他得以有勇气和信心收拾行囊,坚定地向人生下一阶段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