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描:黄沁,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来自江西,高中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在密西根大学参与双学位期间攻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期间曾获校优秀团员、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交通大数据全国二等奖(团队)、美的冰箱比赛特等奖和最佳人气奖(团队)等荣誉。即将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生物统计硕士学位。

离经叛道”, 是机遇也是挑战

回顾黄沁从高考之后的选择,不难看出她一直不走寻常路。出生于医生家庭的她,没有选择和父母一样的职业领域,而是选择了对她而言充满未知和创新的工业研究。在不懈努力之下,她在高考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选择了密院作为她的大学生活的开始。黄沁相信工程建设需要宽广的视野,需要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吸取各方经验,密院为同学们提供了出国研学的广阔平台,这极大地满足了黄沁希望通过全球化视角寻求问题解决和提升方案的初心。

新冠疫情爆发时,黄沁正值大一升大二的阶段,从小对生物医学方面的兴趣的黄沁,毅然决定加入公共卫生和生物医学的研究行列。于是她选择了密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以打下编程的基础。在双学位项目的申请时,面对计算机科学的主流趋势,黄沁坚信,自己的人生理想就是为公共卫生和生物医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她没有选择顺势而为,而是选择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她相信,只要热爱,在哪里都可以发光。

黄沁在毕业设计中参与制作的分隔式减泄漏麻醉面罩

本科期间,黄沁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在密西根大学就读时,黄沁师从Bing Ye教授,对“关于果蝇基因对其逃逸行为的影响”的课题进行实验和研究。从果蝇的饲养到杂交实验的设计到不同实验需求的处理和分析,黄沁在这个过程中体验到了生物的魅力,并且积攒了在生物中运用统计学的经验。这也引导和启发她之后选择生物统计作为硕士项目,她意识到,要实现尽可能的医学资源公平,就需要引入数学模型建立广义适配,再通过部分个体生物实验来进行特异化分配。

黄沁在果蝇逃逸行为实验中获得的点阵图

“积土成山”,是互补也是互助

在本科期间,黄沁先后在密院和密西根大学多次担任助教。她相信,一个人或许可以懂得很多,但是知识的建构只有在传递和交流的过程中才能不断完善。古有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担任助教的过程中,黄沁帮助同学进一步了解课程内容,也在不断和他人交流的过程中对课程内容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这是仅凭她自己“孤军奋战”得不到的宝贵财富。

黄沁一直坚信“一群人手牵手路才能走宽”。黄沁到达密西根大学之后,参与了密西根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UMCSSA),并担任活动部副部长,参与组织接机活动和办卡活动,为很多21年秋季前来密西根大学的同学提供了便利。同时,黄沁也参与了密院校友会,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建设更温暖的密院大家庭。

黄沁高中时期的班训就是“日行一善,修德为先”,她一直谨记于心,并不断践行。

在交大就读期间,黄沁加入交大源源并曾担任联络部部长,为志愿服务提供便利,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为一线工作人员子女辅导的志愿活动,并加入网管部,为交大同学的寝室网络保驾护航。

黄沁和交大源源全体合照

在密大就读期间,黄沁加入Dream Corp,担任策划部部长,并积极参与线上支教等活动,取得了小朋友们的喜爱和认可。在志愿活动的过程中,黄沁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了很多喜悦和信任。她愿意继续在这条道路上不断前进,创造更多的美好。

“木桶效应”,是警示也是提示

木桶效应的理论一直提醒着黄沁要全面发展,不要有过于明显的短板。她也致力于不断发掘自己的可能。在交大就读期间,她参与社团工作部,校学联权益中心,密院学生会社体部等多个学生组织并均担任过部长、副部长,参与咨询中心(Advising Center)给其他同学带来帮助,参与校模联等多个社团。在大二春假期间她前往大理参加大理生态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营,并对于大理的水坝能源利用进行了调研和总结报告。

黄沁与挑战营全员合照

在密大期间,黄沁在不同活动中不断锻炼自己,提升了策划组织等多方面综合能力,她相信这些能力在不远的未来,都会得以运用,补齐短板。

黄沁与球队的合照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毕业对黄沁来说,是一个阶段的结束,更是另一个阶段的开始。她会迈着自信的步伐,一步一步,坚定地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