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3届本科生远航教育活动在龙宾楼454会议室举行。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船长朱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庆桥,学院2011届本科校友李孟贤、2014届本科校友雷家瑞、2015届本科校友丁砚然、2020届博士校友夏婷婷,学院党委书记杨明、院长陈谦斌、副书记王冲、思政教师、组织员、校友工作专员,以及全体毕业生党员、市校优秀毕业生代表、学生党建研究会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王冲主持。

陈谦斌代表学院首先致欢迎词。他对同学们顺利毕业表示祝贺,对朱兵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支持学院工作的校友表示衷心感谢。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过去的四年,同学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和各种困难,取得优秀的成绩和出路十分难得,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迎难而上、保持青春、不断奋斗,希望同学们在即将到来的新起点上不断创造新成绩,不断取得新收获。

周奇介绍了今年毕业生基本情况。作为年级思政教师和就业指导教师,她详细介绍了2023年毕业生的总体出路和直接就业情况,并代表学生事务办公室表达了针对毕业生的殷切希望和诚挚祝福。截至6月中旬,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共计289人,259人已确定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进一步深造率达到90%。直博学生共计42人,其中国内直博23人,国外直博19人且全部获得全额奖学金。直接参加就业的同学就业单位包括华为、联博集团、安永咨询、上海矽昌微电子等中外知名企业。

朱兵为同学们上了一节意义深远的党课。他结合自己15次赴南极、5次赴北极的科考经历,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我国极地考察的发展历程。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在历代科考人的努力下,我国的极地事业取得了极大的发展。他分享了科考过程中遇到的艰难与危险,但秉承着“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南极精神”,最终圆满完成多个站点建设和各项科考任务的故事深深感动了同学们。最后,他也寄语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不惧未来风雨,以乐观向上、无畏无惧的精神坚定人生方向乘风远航。

《雪龙探极》的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庆桥教授为同学们分享著述心得,并鼓励同学们在新的起点上,要心怀“国之大者”,成为国之栋梁,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始终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把个人发展和国家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在校友寄语环节,2011届本科校友、就职于国家开发银行的李孟贤介绍了其在国家开发银行的工作经历,从广西基层到远赴巴西,从棚户区改造、扶贫事业到国际油气能源合作、农业资源进口,他始终服务于国家的整体发展战略。他寄语毕业学弟学妹们,要始终秉承家国情怀、勇担新时代使命,只有坚定信念才能勇毅前行,要时刻怀揣改变世界的梦想,永葆锐气、坦荡热忱,不放过每一个突破自我的机会。

2014届本科校友、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担任教职的雷家瑞介绍其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主要研究方向,他表示,在交大的求学经历是其宝贵的财富,密院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地拓展了其学术视野。结合自身教育经历和实践经验,雷家瑞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综合自身所学,学会用独特、创新的视角思考问题;二是要始终拥抱梦想,做一个有使命感的人;三是要做到言出必行,做好承诺履行。

2015届本科校友、即将入职密西根大学担任教职的丁砚然分享了自己在密院四年的经历和体会,他寄语同学们要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遇到困难保持坚忍不拔的精神勇往直前,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自己选择的赛道上享受生活和学习的过程,在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

2020届博士校友、就职于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现代服务业局的夏婷婷分享了自己在两江新区管委会做基层工作的经历,并感谢在密院研究生生涯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中系统规范学习了基础知识、逻辑思维与科研方法,让她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直系学习的能力与好习惯。她寄语同学们要勤于学习,做持之以恒的学习者;敢于担当,做不忘初心的奋斗者;勇于实践,做践行使命的服务者。

毕业生党员代表顾家俊讲述了自己的入党经历,分享了追随信仰的路上自己的成长与收获。他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强调了责任感的重要性,并号召同学们始终谨“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承担起交大人的责任和使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不负青春,不负人民。

杨明在总结发言中向毕业生党员们表示热烈的祝贺。面向未来,他希望同学们一是要有“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意志,将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要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践品格,把握密院锻炼的良好工科思维,通过实践实干创造未来的无限可能;三是要有“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达观心态,既要有要有肯下苦功夫,能啃硬骨头,甘坐冷板凳的决心,也要有笑对风雨的乐观豁达。他寄语同学们把握好人生发展的主动权,不断将青春之“小我”融入时代之“大我,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