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建行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东南大学落下帷幕。经过决赛的激烈角逐与层层评审,密西根学院2019级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曾翰轩带领团队凭借“基于动态匹配策略的一体化农光互补低碳温室”参赛作品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二等奖。

获奖项目“基于动态匹配策略的一体化农光互补低碳温室”

随着人口增长和气候变化,农业生产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为了提高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温室技术成为了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相比于传统温室,连栋温室具有空间利用率高、管理方便、生产效率高等优点。然而,连栋温室目前还存在能耗大、面对光抑制现象调节不灵活等问题,因此,该团队在连栋温室的基础上, 采用了基于动态匹配策略的农光互补技术,根据作物需求动态调节双面光伏板和通风系统,在光强过强、温度过高,作物的光抑制效应产生时, 转动光伏板以增加光伏板向阳面积,收集直射光进行发电,在缓解光抑制效应的同时,联动通风系统降低温室内环境温度并补充室内 CO2。在光照较弱,温度较低时,调整光伏板位置作为温室顶棚,关闭通风系统保持温室内环境温度。在夜晚利用光伏储存的电能驱动 LED 灯补光,进一步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同时,配备雨水收集器构建“食物-能源-水”的一体化装置,实现作物增产固碳、节能节水的效果。以在海南使用本温室种植番茄为例,对于占地 1 亩的小型温室,一年可以净产出 56210 千瓦时电量,年平均降水量 3000mm,雨水收集装置可以节水2000 吨。相比于现有的连栋温室,番茄年增产3200 斤,可固定大气二氧化碳0.46 吨。在夜间补光的情况下,番茄抗坏血酸含量增加 11%,含糖量增加 31%,能够实现番茄产量和质量的双丰收。

本届大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旨在引导和推动大学生紧密围绕“双碳”政策、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投身创新实践,自2023年3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国内638所高校的5万余名师生参赛,参赛高校、作品申报数量、参赛人数均创历史新高。据悉,大赛已成功举办16届,受到各省教育厅与广大高校高度重视,已经发展成为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知名大学生创新竞赛。

团队成员合影

学子简介

曾翰轩,获奖团队队长,高中毕业于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9级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即将在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

对于本次比赛,曾翰轩表示:“这次比赛将是我人生中一段特别的旅程,作为参赛团队队长,我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也有不少感慨。首先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团队合作在参赛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每个成员都应发挥自己的专长和能力,形成有效的协作机制。团队合作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促进创新思维和集体智慧的发挥。我们团队虽然只有五个人,但由于分工明确,得以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效地完成了任务。同时,我也意识到创新思维的重要性,这次比赛引导我们去多角度思考问题,寻找新颖、有效的解决方案。参加比赛是一个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在比赛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各种挑战和困难,但最终也通过团结合作,集思广益,将这种挑战与困难转化成了宝贵的经验。感恩所有陪伴我们的老师、学姐和并肩作战的队友们,是你们让我有机会享受这旅程的每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