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陈瑞球楼100号隆重举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密西根学院创始院长倪军,学院2010届本科生校友、苏州识光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彦,学院党委书记杨明、院长陈谦斌、学术事务副院长孔令逊、本科生教育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党委副书记王冲、研究生教育副院长沈泳星、科研副院长申岩峰以及教职员工代表、校友代表,全体2023级本科、研究生新生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郑刚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宗瓦在致辞中表示,教育国际交流是和平发展的需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共同的愿望。教育全球化在此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教育也不再局限于课堂传授科技文化知识,也需要让大家了解世界是如何运作、科技如何进步,帮助学生建立全球的格局和家国情怀。他充分肯定了密院在中美教育合作中做出的改革创新和卓越成就,欣喜地看到交大在践行“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格局中不断迈向新的台阶,也希望新一代的同学们可以享受美好的校园生活以及学院提供的卓越资源和多元文化的环境,不断历练自己,将来承担更大的责任与使命。

陈谦斌代表学院向各位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祝贺。他介绍了密西根学院新生的总体情况,今年学院一共迎来了429位新同学,其中本科国内新生318人、国际新生17人,研究生国内新生87人,国际新生7人,此外还有17位国际交换生。学院也通过新一轮的十年协议的签订进一步深化了与密西根大学的合作交流。陈谦斌给新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培养好奇心,保持不懈探索钻研的精神;二是注重合作,与师长同学的紧密联系也会在学业支持外带来更长远的价值;三是善于接纳,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资源助力个人成长。

密西根大学工学院院长 Steven Ceccio 教授以视频形式表达了对新生的欢迎,也感谢大家对交大和密大的支持与信任。他表示,同学们在这段学习旅程中不仅会成为一名卓越的工程师,也可以成长为善于跨文化合作、创新思维的杰出领导者和学者。希望同学们也可以随着学习不断增长对全球工程的热情,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赵彦在发言中生动分享了自己在密院的学习生活体验,希望同学们珍惜密院提供的众多国际化交流的机会,充分利用大学时光去探索和体验,不断拓宽自己的边界。他也结合自己创业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对责任的理解,正是推动祖国和世界科技进步、人类生活更加美好的责任驱使着自己放弃高薪开启创业之旅,这也正是交大始终强调的“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在密院的旅程注定是充满挑战的,但他也相信学弟学妹们会从中得到惊人的回报。
学生会主席李承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建议同学们要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学会在密院这个宝贵的平台上去收获团队合作、友谊、创新思维等,以开放的心态去欣赏多元的世界,以大胆探索和不怕犯错的勇气去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改变世界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2023级本科生孙康宇代表本科新生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对于新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的三点想法:一是保持专注,学会自我管理和计划,一步步成长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二是要有耐心,面对困难和挑战时不要轻言放弃;三是承担责任,将自己的未来规划与国家和世界的发展需要相结合,始终记得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2023级直博生方子童代表全体硕博研究生发言。她分享了自己选择密院的原因和对密院学习生活的展望。她相信密院提供了最卓越的研究平台,这个充满活力和创意的社区也是吸引她前来的点,她曾参加密院今年的夏季毕业展并担任志愿者,也从中深深被密院学子的创新想法、实践能力和高质量项目所打动。她希望同学们能在密院心怀梦想、拥抱机会、追求卓越、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本科新生Dayana Khegay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她引用哈萨克斯坦著名教师及诗人阿拜·库南拜耶夫的名言“只有理性、科学、意志和良知才能提升一个人” ,号召大家拥抱智慧,在汲取知识中不断提高自我,打破常规,追逐梦想,成为世界进步的动力,在密院开启一段全新的冒险之旅。
来自世界各地优秀的密院校友也通过视频为新生送来寄语和祝愿。
在开学典礼仪式之前,学院新生也以丰富的文艺节目塑造了现场的热烈氛围,奉上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