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财富》杂志发布“2023年《财富》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的65家创业公司”榜单,其中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院”)2011届机械工程专业本科校友隋少龙创立的北京拓疆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强势上榜。2022年,由密院校友吴笛、黄先、黄蒸、顾锦玮共同创立的盛相科技也曾登上该榜单。

北京拓疆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拓疆者针对安全生产政策趋严、招人成本上升等痛点,打造了“工程机械远程智控系统”。该系统可以无损加装在各类工程机械上,将挖掘机、装载机等升级成为智能遥控的机器人。让操作手可以坐在办公室,轻松开挖机。同时,拓疆者通过收集远程遥控产生的数据,结合AI技术、机器人自动控制技术,不断生产并扩大智能化功能矩阵,并通过AR等技术融合到远程遥控当中,从而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拓疆者升级的品类覆盖挖掘机、装载机、电铲、钻机、推土机等14类工程机械;场景覆盖露天矿山、干散货港口、隧道、井下矿、产废中间处理厂。

《财富》杂志由美国人亨利·卢斯创办于1930年,主要刊登经济问题研究文章。作为享誉全球的商业杂志,《财富》历年评选均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2021年起,《财富》(中文版)开始制作一份新的榜单: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的创业公司。据了解,该榜单面向“do well while doing good”的公司而设立,这些企业与其领导者以其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持,解决了困扰世界的难题,展示了它们无与伦比的社会影响力。《财富》编辑部认为,该榜单不只是这些企业的光荣榜,也是中国经济的成绩单。榜单上的创业公司在各自的行业中,表现出了强大的“领导力”,它们不只决定着一个行业的前进道路,甚至影响着产业政策的未来走向。

校友名片

隋少龙,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1届机械工程专业本科校友,本科期间参加与密西根大学合作的双学位项目获得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学士学位,之后赴斯坦福大学继续深造获得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隋少龙于2018创立北京拓疆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首席执行官,专注工程机械领域的远程智控研究及应用,曾入选福布斯“亚洲30位30岁以下商业领袖”精英榜、《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业精英、“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等,创业故事多次被央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