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实验室安全的规范管理,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做好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11月22日下午,2023年密西根学院实验室安全培训会在学院龙宾楼454会议室顺利举行。学院分管副书记杨艳春和全体安全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密西根学院安全员夏彬主持。

夏彬首先为安全员作实验室安全现状的科普,他通过丰富的案例介绍了近年来实验室发生的相关事故。他表示,安全意识不足导致的违反操作规程和操作不当是实验室安全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随后他围绕电气安全和化学品安全、常见的电气安全事故原因、电气安全的注意事项、火灾的防护和处置、危化品的危害、管理、储存,废弃物的处置要求等方面为安全员进行讲解。

在做科普的同时,他也呼吁大家重视密西根学院的安全问题。随后,他梳理了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重点,并和安全员们对实验室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交流和讨论。

杨艳春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安全员是各实验室的“眼睛、传感器”,希望安全员们切切实实对课题组负责,并将这份责任感传递给课题组的各位师生。他强调实验室安全是我们的底线,无安全,一切都将没有意义。针对学院科研实验室的现状,他希望安全员们能够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面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及时关停、整改,高要求、高标准地对待实验室安全。

为确保各项科研任务的完成,实验室安全运行是前提保障。除了加强安全措施和管理,更重要的是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引起师生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视。本次安全员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密院安全员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切实加强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