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峻豪,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1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来自浙江,高中毕业于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曾任密西根学院学业分享中心(Advising Center)负责人、第十七届学生会事业部部长团成员、觅源青志队干事,上海交通大学校辩论队、密西根学院辩论队成员,VV156(高等数学)课程助教。就读期间曾获得2021-2022及2022-2023学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2022-2023学年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2021-2022学年上海交通大学A等优秀奖学金、2021-2022学年福达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密院的两年对李峻豪而言是自我淬炼的过程,也是逐渐与社会、与世界接轨的过程。密院多元化、国际化的氛围让他形成了开放式学习的习惯与多元化的发展追求。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环境,他力求成为时代所需的复合型人才,突破自我局限,向无界人生全力奔跑。

转变学习思维,适应开放环境

在进入密院之前,李峻豪便听说密院的课程无论是在课程内容还是评价体系上,都和其他学院有很大不同。这一方面要求他拓宽视野,同时也要求他快速地适应教学环境,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大一秋季的学术写作课程让他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即使是花了大量时间完成的作业也很难收获一个令人满意的分数。在与学长学姐进行交流后,他意识到,自己应该对中学时期养成的一些思维习惯进行转变——把自己封闭起来埋头学习并不是密院学习的最优解,积极借助教授和学长学姐的力量、充分交流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于是,他选择不断地与教授进行文章内容的探讨,并向写作中心(Writing Center)寻求帮助以打磨自己的文章,最终在期末的大作业中取得了满分的成绩。

李峻豪(左三)获得2022学年“福达奖学金”

自此以后,“开放式学习”成为了他在学业方面的目标。在大一秋季学期的课程学习中,他仍然会习惯性地寻找中文书籍作为自己的参考资料。但这让他意识到,停留在舒适圈之中并不能让自己真正在国际化的教学环境中得到成长。密院全英文的授课环境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个重大的机遇,而能否将这份机遇转化为自我的提升,取决于自己能否主动地利用密院课堂中的各种“隐形”的资源。为此,在日常上课之余,他还踊跃参加了VC210(大学化学)、VE496(高级科技写作与交流)等课程的课前演讲。他坚定地认为,无论是演讲过程中对内容的提炼表达,还是面对大量观众时对紧张心理的控制,都会成为今后职业生涯中不可或缺的能力,而这一过程中带来的锻炼无疑是多刷几道题、多考几分所不能比拟的。

在大二的秋季学期,他担任了VV156(高等数学)课程的助教。对他而言,无论是日常答疑还是制作课件、开设全英文习题课,都是一次将所学知识进一步深化、融会贯通的过程,也是将自己探索出的学习方法传递给其他同学的一个契机。

李峻豪担任VV156(高等数学)助教时开设习题课

探究工程前沿,躬身学生事务

在大一的工程导论课中,和组内同学相互合作完成网页游戏制作的经历使李峻豪第一次体验了完整的工程项目开发过程。也正是这一次经历,鼓励着他走出课堂,参加各类专业相关的项目以拓宽视野、锻炼专业能力。在大二春季,他参与了美团数据科学研发平台的图可视化平台搭建项目,对图渲染技术、知识图谱构建、大语言模型框架等相关前沿技术在工业界的实际应用有了充分的了解。之后,他还加入了上海交通大学智能物联网研究中心的相关课题组,参与了基于时空知识图谱的多模式检索系统构建项目,自主探究了基于GPT的智能数据挖掘方法和大规模数据可视化的优化算法,并和工程师团队共同完成知识图谱可视化平台从0到1的搭建工作。

李峻豪参与开发的时空知识图谱的多模式检索系统

在他看来,正是在密院的工程类课程项目中积累的经验,使自己同时具备了进行前沿技术的研究学习和将相关技术进行工程落地的能力。而密院对团队合作、领导力的重视,也让自己在面对工程难题与合作需求时更加游刃有余。

密院国际化的氛围和繁多的活动冲淡了繁重的课业所带来的疲惫感,但“人均社牛”的环境也无形中给他带来了一些社交压力。为了更好地融入密院的环境,他选择通过广泛参与学生工作的方式,在扩大自己的交际圈的同时为学生事务出一份力。他在大一学年先后加入了密院学生会事业部、交大科协、觅源青志队等多个学生组织,并在大二学年当选为密院学生会事业部部长团成员。在此期间,他担任了密院年度杂志《启程在JI》编辑工作的负责人,围绕密院学习、国际交流和生涯规划三大主题,对相关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并广泛开展采访工作,为密院同学在课内学习与生涯规划方面的困惑提供充足的第一手资料和宝贵的经验。作为事业部的代表,他也帮助密院学生会在“繁星周”校级学生会评优展示中取得了银奖的成绩。

李峻豪(前排右三)和学生会事业部部门成员合影

李峻豪代表事业部参加在学生会秋季工作汇报

李峻豪(后排右二)在“繁星周”终评展示会上

如今,作为密院学业分享中心(Advising Center)的负责人,他参与组织了针对双学位项目、全球学位通项目的分享会,并经常在日常值班期间同前来咨询的同学进行升学规划方面的探讨。他将借助自己在事业部任职的经历和经验,致力于实现不同学生组织之间的资源共享,为同学们的学业规划、生涯规划提供充足有效的指引。

突破自我局限,追寻无界发展

密院的环境让李峻豪早早地意识到,在大学期间,学习不是唯一重要的事。这鼓励着他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实现自我的多元化发展。在密院的春季舞会上,并没有系统的舞蹈学习经历的他担任了教学视频拍摄、舞蹈培训和领舞的工作,努力突破自我的局限;在大一学年的寒假期间,他参加了学院组织的“联手启程”返校宣讲活动并担任地区负责人,在自己的母校开展宣讲和答疑工作,让他对密院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并更加坚定于当初的选择。

李峻豪参加“联手启程”返校宣讲活动

怀揣着在高中时期激发出的对辩论的热爱,在进入密院的第一个月,他便加入了密院辩论队,帮助全队获得了新生杯、新语杯辩论赛四强的成绩,并在大一春季幸运地成为了交大校辩论队的一员。对于辩手而言,一次辩论赛的备赛过程无疑是辛苦而漫长的,大量的资料搜集和比赛复盘是备赛的必经之路,和队友讨论辩题到凌晨更是一种常态。在他看来,辩论赛本身或许只是一种活动的形式,和现实更是有着清晰的界限,但是在备赛过程中和队友一次又一次的思维碰撞、在说服与被说服的过程中产生的新见解,面对压力和失败时的自我淬炼,成为了辩论带给自己的最大的收获,也成为了他面对各种困境时可以依靠的无限的精神力量。

李峻豪(右一)参加“新生杯”辩论赛

过去两年,身处交大严谨踏实的学风与密院开放多元的环境的交汇点,李峻豪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迈进。而即将前往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参加交换项目的他更将努力把握住这一契机,在密院学子和国际的多元文化交流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未来,他将持续以拓宽视野的宽度、提升学术研究的深度为目标,追求开放学习、无界发展,一苇以航、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