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3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学院454会议室举行。本次培训会旨在提升导师指导能力,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加深导师对研究生教育及相关政策的了解,增进导师间的交流,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学院研究生教育副院长沈泳星、优秀导师代表周武元、马澄斌,新进研究生导师,有志从事学术就业的高年级博士生、博士后和研究生教务办老师参与本次培训会。会议由沈泳星主持。

本次导师培训会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密院未来教授协会“ 用心耕耘,教学相长”新进导师培训专题讲座。讲座嘉宾周武元从如何建立良好的导学关系、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三个方面分享了培养研究生的经验,指出这些方法可以帮助学生在学术和个人发展方面取得进步,为学生未来成为优秀学者和研究人员打好良好基础。

马澄斌以“导师的责任和使命”为题分享其担任导师的感悟。他指出导师在培养学生过程中的责任和使命是多方面的,包括引领学生进入学术领域、提供学术指导、培养独立思考能力、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和创新精神、关心学生的个人发展和生活情况以及提高学术交流能力等方面。这些责任和使命对于学生的学术和个人发展至关重要,也是导师应该积极承担的重要职责。

随后,沈泳星就交大及学院研究生培养相关政策和规章制度进行了介绍,重点对研究生招生改革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广泛地听取了意见。

参与活动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