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全国总决赛在天津大学圆满落幕,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0级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巩守禄领衔的学生参赛团队凭借“面向电池健康状态评估的新型传感器方法”项目斩获产业赛道上海市金奖、全国银奖,创造学院参赛史上最佳成绩。此外,密西根学院本科生郑诚、黄昳頔参与的“O-Fly种植牙专用粒子喷射高速口腔护理开拓者”项目也荣获本科生创意组全国银奖。

奖项 名称 组别 负责人 成员 指导教师 负责学院
银奖 面向电池健康状态评估的新型传感器方法 产业命题赛道 巩守禄 巩守禄,臧凤翔,李谙雨,冯波瀚,王子怡,王庄芸,赵梓含,李想,DING ZHE GAN等 邵磊、张文明、王冲、李秋键、刘智卓 密西根学院
银奖 O-Fly种植牙专用粒子喷射高速口腔护理开拓者 本科生创意组 卫欣迪 马帅、蒋子宸、肖婉雯、黄亦嘉、周凌云、欧阳子涵、郑诚(密院)、魏天悦、黄昳頔(密院)、黄其灏、关茹月 赖红昌、熊振华、李元、史俊宇 医学院

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由教育部等12个部门会同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该项赛事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排序第一的赛事,今年共有来自国内外151个国家和地区、5296所学校的421万个项目、1709万人次报名参赛,其中126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参加总决赛现场赛。

能源是推动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我国是新能源第一大国且正处在能源转型的关键节点,然而近年来一些新能源电池安全事故,造成了巨大的经济财产损失,电池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了阻碍国家能源转型的最后一道壁垒。项目团队由密西根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等教师指导,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和唐君远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支持,通过深入的校企合作技术攻坚、广泛的行业和社会调研,设计提出了相应的预警的机制和方法,突破了关键问题,形成了稳定、可靠、有效的解决方案。

导师介绍

邵磊,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副教授,从事微机电系统芯片动力学设计和振动测量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上海市“创新行动计划”科学仪器项目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等。近年来,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知名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获奖者说:

项目负责人巩守禄:

备赛历程虽然挑战艰巨但是收获丰富。科创有科研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的进一步的提升,也有认识社会、推动进步能力的增长,这是一个从0到1,从1到100的过程。比赛过程更要感谢学校内外指导教师的大力支持,也感谢各位队友的付出与贡献,更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创新创业的队伍,为技术进步、国家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团队成员李谙雨:

这次参赛经历对我而言是一次宝贵的锻炼机会,在备赛过程中,我一直以团队成员为榜样,不断学习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也增长了许多见识。这次经历也激励着我以开拓进取坚持不懈的态度面对未来学习和科研生活中的挑战。

团队成员冯波瀚:

本次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我负责程序设计和控制算法,深感团队合作的力量。我感谢每位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的支持与努力。这次获奖不仅是对我们成果的认可,更是对坚持和创新精神的肯定。希望我们的经验能激励学院后来学子,勇于挑战,追求创新。

团队成员王子怡:

参与本次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是我难以忘怀的宝贵经历。在这次挑战中,我深刻领悟到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团队高效合作在创新创业以及科技突破中的重要性。这次比赛丰富了我的实践经验,为今后的团队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深感荣幸,能够作为团队成员为项目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