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密西根学院支教团一行前往湖南衡阳,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校特邀党建组织员王佩筠,“交阳共建”指导老师陈志英、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副书记王冲,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吴琦,密院本科生班导师、助理研究员庄瀚洋,思政老师李秋键及22名学生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17日上午,支教团一行参观了衡阳抗日纪念馆,学习领悟中国人民在抗击日本侵略期间的英勇抗战精神。衡阳抗日纪念馆通过生动的历史资料展示了衡阳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众多英勇的抗战英雄们的事迹。

17日下午,支教团前往石鼓书院,体验衡阳深厚的文化传承。石鼓书院始建于唐元和初年,千百年来,以藏书之丰、学风之盛、成就之大成为闻名遐迩的文化瑰宝。支教团全体成员深刻感受到千年文脉的沉淀,仿佛穿越时光,领略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外,杨明带领教师团队前往常宁六中,看望学院教师资助的阳加中学校友曾昭义。杨明首先向常宁市第六中学对于曾昭义的关心表达感谢,学院将继续关注他的成长,也希望曾昭义能够努力学习,提高学习成绩,提升综合素质,勇于追逐梦想。随后,杨明代表资助方向曾昭义送上励学金,希望能够帮助他更好地融入学校生活,取得更好的学业成绩。

18日上午,第三届“交阳迎春”冬令营开营仪式在阳加中学举行。校长徐昭孝在仪式上致欢迎辞,他回顾了支教活动往期的开展情况,并预祝本次支教顺利开展。

随后,班级结对仪式正式启动。交大密西根学院密院2301、2302班与阳加中学2301、2302班结对,杨明、庄瀚洋为结对班级授牌。王佩筠、陈志英、杨明为阳加中学捐赠图书,为学子捐赠励学金。

常宁市教育局领导在仪式上发表欢迎讲话,表示支教活动推动当地教育界与外界的交流与合作,期待本次合作能够圆满成功,取得丰硕的成果。

杨明作总结致辞,他期待双方的交流与合作能够为两校学子带来更多的帮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随后,交阳讲坛活动正式进行。庄瀚洋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3D打印的课程,庄瀚洋从生活实际出发,用生动且易懂的语言讲述了3D打印的原理、流程以及应用场景,激发学生对创新和科学探索的兴趣,丰富了学生的课外学习体验,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广阔的科学视野。

18日上午,王冲带领曹炎中学支教团成员前往位于步云桥镇曹炎革命烈士陵园,在祁东县副县长张娅琳、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龙海燕等陪同下瞻仰曹炎烈士墓,集体向曹炎烈士敬献鲜花,缅怀烈士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

18日中午,曹炎中学支教座谈会在太和堂镇曹炎中学举行。曹炎中学校长刘剑锋代表学校向支教团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感谢支教团成员为学校和当地教育事业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并表示期待双方能够在未来的合作中携手共进,共同推动曹炎中学的发展,为学生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李秋键向与会人员汇报了本次支教筹备情况,同时表示学院将继续支持并鼓励学生参与支教活动。也希望支教团能够借此机会,将知识带给乡村的孩子们,同时学习曹炎烈士的英勇事迹和革命精神。祁东县教育局副局长屈钟英总结发言,他介绍了当地的教育情况并强调了支教活动的积极意义。他表示,支教团的到来不仅丰富了学校的教学资源,也为当地学生带来了更多学科知识和教育经验,对于提高教育质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支教团成员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支教经验和感悟,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支教工作中。在后续五天中,阳加中学和曹炎中学的支教团成员将分组开始正式的支教课程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