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有这样一批青年学子,他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国内外科创比赛、科学研究中皆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们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用智慧与努力为学院争光添彩,他们是本年度创新新星,是身边人的科创榜样。在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回顾在过去一年中涌现的密院学生科创人物代表,在他们的引领下心怀热爱、继续拼搏,谱写充满创新之美的新年篇章!

巩守禄:带领科创团队斩获2023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产业赛道上海市金奖、全国银奖,创造学院参赛史上最佳成绩

巩守禄(左一),密西根学院2020级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担任学生辅导员,密西根学院学生党建研究会主席团成员,曾获上海交通大学校优秀班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科创团队凭借“面向电池健康状态评估的新型传感器方法”斩获2023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产业赛道上海市金奖、全国银奖,创造了学院参赛历史上的最佳成绩。

科创感悟:“科创是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对于团队合作的能力的进一步拓展与凝练,始于团队,终于团队。”

张学珺、黄欣怡、彭靖嘉:获2023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AMS冠名奖)

彭靖嘉,密西根学院2021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现于密西根大学参与双学位项目,就读计算机科学专业,高中毕业于广东实验中学。曾任密西根学院学生会第十七届主席团成员、交大钢琴协会第十届副会长、交大学联联络中心活动组组长、密院2209班小班长、Advising Center干事。曾获得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等荣誉。

科创感悟:“科创精神让我感动的,既有扎根现实问题、拓宽学术边界的理性之美,更有团队相互支持、师生薪火相传的人文温度。怀揣感动,我期待在科创路上的不懈探索,能助力化解更多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张学珺,密西根学院2021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现于密西根大学参与双学位项目,就读数据科学专业,高中毕业于上海中学。担任密西根学院学业分享中心(Advising Center)的顾问、学术写作助教,曾获上海交通大学C等优秀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O奖及AMS奖、未来科技太湖奖学金,并在上海交通大学运动会和体总杯网球团体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成绩。参与了多项研究项目,例如第42期PRP项目,2022年暑期本科生科研见习等,进行了基于联邦学习的校园数据分析和在时变信道中蜂窝定位接收器多径数目估计方法的研究。

科创感悟:“科技创新对我而言是一段持续的探索之旅,通过不断尝试和反思,在挑战中找到我真正热爱并愿意全心投入的领域。”

黄欣怡,密西根学院2021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高中毕业于上海市建平中学。曾担任密院学生会事业部部长、密院写作中心写作顾问、密院22级1班小班主任,就读期间曾获2022-2023学年吴炯孙洁腾飞奖学金、2023溥渊未来技术奖学金、2023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及美国数学协会特别奖等荣誉。

科创感悟:“对科技的星空怀有无限的好奇心,感谢在密院有无数的机会可以实践好奇、突破创新。”

何忠谋、陆骏杰、孙思哲:摘得2022年度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金牌

何忠谋,密西根学院2021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现于密西根大学参与双学位项目,就读数据科学专业,高中毕业于上海市实验学校,曾获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卓越新生奖学金。2022年度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金牌团队中主要负责收集数据、画图和撰写论文。

科创感悟:“遇到困难不妨先简化问题,“真空中的球形鸡” 有时也是有意义的。”

陆骏杰,密西根学院2021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现于密西根大学参与双学位项目,就读数学专业,高中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曾获吴炯孙洁阳光奖学金。2022年度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金牌团队中主要负责物理建模、计算、写作。

科创感悟:“对题目的物理建模并非总是越困难越好,模型的质量也并不只依赖于运用的物理知识的多少;有时候,一个简单但明确、抓住了问题主线的建模会意外的合适。”

孙思哲,密西根学院2021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高中毕业于上海市实验学校,密院学生会技术部成员。2022年度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金牌团队中主要负责收集整理相关数据、论文完善。

科创感悟:“理论知识的学习为我们打下坚实的基础,胆大且缜密的思维让我们直指问题的关键,良好的团队协作使我们能够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能量,于是,我们的努力得以开花结果。”

周梓茗:荣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旗下国际会议2023 ICE Forward Conference本科生研究奖

周梓茗(左二),密西根学院2021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现于密西根大学参与双学位项目,就读计算机科学专业,曾获得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等。研究工作专注于气缸内流场的数据驱动分析预测,物理信息神经网络,以及数值分析方法的工程学应用等,研究课题获批国家级本科生基础研究项目资助、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旗下国际会议2023 ICE Forward Conference本科生研究奖等荣誉。

科创感悟:“科创不仅是知识的探索,更是创新的舞台,通过团队合作和持续努力,我们能够打破原有的边界,探索未知的可能,为未来的科技进步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黄昳頔:前任科协主席, 带领科协举办2023年新生机械创意大赛

黄昳頔,密西根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前任密院科协主席,高中毕业于上海南洋模范中学。曾带领科协团队策划、组织、举办2023年新生机械创意大赛,参与的“O-Fly种植牙专用粒子喷射高速口腔护理开拓者”项目荣获2023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本科生创意组全国银奖,还曾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金奖,第九届中美创客青年大赛上海赛区总决赛一等奖等荣誉。

科创感悟:“科技创新并不局限于深耕一个领域,更需要在不同领域间进行合作。我们需要交叉各个学科的专业知识,积极探索未知的领域,从而激发更多元的创新。”

季诺澄:当选上海交通大学Minecraft社团社长,代表中国区选手赴德国参加SICK Hackathon挑战赛

季诺澄,密西根学院2020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方块交大”项目发起人,现任上海交通大学Minecraft社团社长,密西根学院“兴学”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曾获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密西根学院卓越领导力奖、冯桐笙奖学金等荣誉。曾代表中国区选手赴德国参与SICK Hackathon挑战赛,展现了中国选手的技术风采和团队合作能力。

科创感悟:“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志同道合的团队,让我们的创意一往无前。”

李柯志:䇹政学者,“雷达的不同安装高度如何影响3D目标检测” 䇹政课题负责人

李柯志,密西根学院2020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来自中国西南山城重庆。本科期间曾担任密院科协顾问,F2037007班班长,疫情志愿者、层长,并先后获得华泰证券科技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吴炯孙洁腾飞奖学金。在精进学业的同时,还参与到多个科研项目中,作为䇹政学者“激光雷达的不同安装高度如何影响3D目标检测”课题负责人在䇹政会议上汇报发言。目前已成功发表了一篇sci共同作者论文,一篇sci一区一作论文。

科创感悟:“走上科研的道路需要兴趣助力,走完科研的历程却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无论遇到怎么样的困难,都要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总会柳暗花明。”

杨崇烨:荣获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C/C++程序设计大学A组一等奖

杨崇烨,密西根学院2021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高中毕业于海亮高级中学。曾获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C/C++程序设计大学A组一等奖,该比赛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1200余所高校参赛,累计参赛人数超过40万人。

科创感悟:“在我眼里,科创就如同体育和电子竞技一般,充满了趣味与激情。在科创竞赛中,我们不过是一群追梦人,追逐自己热爱的事情,在竞技的舞台上相互合作,头脑风暴,在紧张刺激的竞技舞台上,享受着比赛未知的激情,享受着比赛的成功与失败的甘甜与苦涩。”

曾翰轩:荣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二等奖

曾翰轩,密西根学院2019级机械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高中毕业于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目前在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参与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并带领团队凭借“基于动态匹配策略的一体化农光互补低碳温室”作品在总决赛的激烈角逐与层层评审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二等奖,该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自2023年3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国内638所高校的5万余名师生参赛。

科创感悟:“科学创新是一场漫长而充满挑战的旅程,需要我们拥有无限的好奇心和不懈的探索精神,把每一次失败都当作是通往成功的一步。”

王重瑞、单世元、顾育玮、宋嘉欣、王语瞳:助力交大斩获VEX机器人世锦赛冠军

王重瑞,密西根学院2021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高中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闵行分校。曾获未来技术太湖奖学金。2021年加入SJTU VEX,后历任SJTU VEX 程序组组长、SJTU VEX队长。曾参加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VEXU专项赛,获得对抗赛冠军;参加科创青禾全国VEX机器人精英赛获得对抗赛冠军、技能赛世界纪录、全能奖;随团队前往美国达拉斯参加2022-2023年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助力交大获得对抗赛亚军、技能赛冠军。

科创感悟:“科创就是想到什么,就做什么。”

黄叶蕤、蔡楚晗:代表交大斩获上海市首届大飞机航空科技挑战赛冠军

黄叶蕤,密西根学院2022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高中毕业于华师大二附中紫竹校区。在上海市首届大飞机航空科技竞赛中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超级机翼组升力测试一等奖(团队)、静力加载三等奖(团队)。还曾参加第十二届上海市机械工程创新大赛,2023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等各类科创赛事。

科创感悟:“好奇心是人们心中永不熄灭的火焰,积极探索的过程也是一笔财富!”蔡楚晗,密西根学院2022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高中毕业于深圳中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文爱好者协会副社长,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光启天文台志愿讲解员等。曾获上海交通大学CADC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校内赛一等奖。在上海市首届大飞机航空科技竞赛中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超级机翼组升力测试一等奖(团队)、静力加载三等奖(团队)。

科创感悟:“保持精益求精,努力追求卓越。”

潘家怡、马子乔:所在团队荣获首届Amazon Alexa SimBot挑战赛冠军

潘家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专业博一学生,密西根学院2019级本科毕业生,高中毕业于四川省成都市树德中学。参加由Amazon公司发起的首届Alexa SimBot全球性挑战赛,作为密西根大学SEAGULL团队内唯一一名本科生,承担SEAGULL的视觉感知模块的开发,助力所在团队斩获冠军。该比赛其目的在于推动下一代虚拟助手的发展,帮助人类完成现实中的任务,挑战赛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研究者参与,密西根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和赫瑞瓦特大学等十余支世界顶尖研究团队同场竞技。

科创感悟:“技术创新往往不仅需要思维,更需要强大的工程、执行能力。”

马子乔,密西根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三年级博士,密西根学院2017级本科毕业生,高中毕业于四川省成都市外国语学校,曾获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曾在Adobe Research和Amazon Alexa AI进行实习。目前研究主题是语言、互动和体验,重点将(视觉)语言模型与物理世界和人类互动联系起来,以及对人类认知的计算研究。荣获2023年ACL杰出论文奖、首届Amazon Alexa SimBot挑战赛密西根大学SEAGULL团队冠军。

科创感悟:“科研是一场朝圣,时刻敬重头顶的星,心间的秤,脚下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