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18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研究生招生夏令营。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以及上海交大等28所全国重点院校共107位优秀大三学子,汇聚学院龙宾楼,参与此次夏令营活动。3天的时间里,夏令营营员们近距离感受了学院魅力、教学资源、科研平台与学术氛围。

17日上午,夏令营欢迎式及研究生项目宣讲会举行。学院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致欢迎辞,他表示,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全面战略性国际合作办学共建而成的工学院,交大密西根学院一直秉持“创建研究型国际一流学院,培养创新性领袖型国际化人才”的办学理念。建院以来,学院收获了多个高规格奖项,办学成果获得国内外的一致认可。研究生项目自2009年招生以来,人才培养成果同样丰硕:优秀毕业生代表或已在佐治亚理工学院、威斯康辛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从事教职工作;或赴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密西根大学、东京大学等顶尖学术机构继续深造;或选择国家关键领域重点单位、基层单位就业,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接下来,他就学院师资、学术课程、研究生培养过程、交叉学科研究、国际交流与联培以及管理服务等方面内容进行重点解读,帮助营员们全面了解学院及研究生项目。

随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管齐航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夏令营的日程安排、优美的校园环境和防疫安全注意事项。

学长互动交流环节,马鸣超(2020届博士毕业生,即将赴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翟邦昭(2021届博士毕业生,即将入职华为上海研究所从事无线通信关键技术研究)以及谭贵文(2021届硕士毕业生,拟录用为国家生态环境部选调生)作为密院优秀学子代表,向营员们真诚分享了个人读研心得、保研经验、科研工作、密院就读体验、以及毕业去向等。三位学长用奋斗书写美好青春、潜心追逐科研梦想的精神深深激励了在场营员们。

欢迎式结束后,营员们分组进行综合考核。大家分别汇报了个人本科阶段的学习情况、科研经历、社会实践活动情况以及未来科研兴趣与规划、职业发展目标等。现场专家们不仅从学习能力、专业基础、科研潜力、创新能力以及英语水平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考核,更分享了学科领域的前沿动态,师生之间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精彩互动。

除以上环节外,本次夏令营还组织有专业笔试、一对一导师面试、参观密院大楼龙宾楼以及课题组实验室交流观摩等活动,增进了营员们对实验室日常生活、科研方向的了解。

交大密西根学院研究生招生夏令营作为学院硕、博士研究生选拔的重要方式之一,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学生、家长们的广泛关注。学院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暑期夏令营,为全国热爱科研、志在科研的拔尖理工科学子提供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夏令营表现优秀者将有机会通过推荐免试途径成为密西根学院全日制学术型硕、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