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申请条件

全日制学术型博士

(一)通过“申请-考核”制方式申请的考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的要求。

4.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或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生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持境外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者,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交认证报告。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若被录取,在报到时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5.外语水平一般须符合下述条件之一:

(1) 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

(2) 新TOEFL ≥ 90分;

(3) IELTS ≥6.0分;

(4) 参加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并获得学位;

(5) 或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成绩≥50分。外语水平不满足上述第1)至4)条要求者,可在2022年10月15日至12月15日     报名,选择参加计划于2023年3月11日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具体安排以研招网后续通知为准;届时如因不可抗力无法举行,将另做安排),成绩达标者可进入学院博士报名的后续流程。

注:教育部和学校规定的申请条件,具体请见《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6.满足以下标准其中之一的申请人优先录取:

(1) 本科及硕士毕业于“双一流”建设高校相关专业或“双一流”建设相关学科;

(2) 海外硕士毕业的大陆籍学生毕业于世界排名(USNEWS, QS, THE, ARWU)前200名大学或世界排名前50的学科专业;

(3) 以第一作者发表或录用过SCI论文、或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各类奖项;

(4) 硕士专业为省部级重点学科、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所属科研院所的相关专业;

(5) 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特殊学术专长。

(二)通过硕博连读方式申请的考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1.符合(一)申请条件中1、2、3和5的要求;

2.本校在读二年级(第二学年春秋学期)硕士研究生,已完成硕士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学分及平均绩点已满足学校和学院对硕士生毕业的相应要求,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取得创新性成果的潜力,获硕士导师的同意和推荐。

 

二、招生专业

招生导师 招生专业一 招生专业二
黄佩森 机械工程 电子科学与技术
孔令逊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王旭东 信息与通信工程
陈松良(2个名额) 电子科学与技术
万文杰 电子科学与技术
钱炜慷 电子科学与技术
郭云龙 机械工程
薄首行 机械工程
贺玉莲 机械工程
FATIH NADI GÜR 机械工程
邵磊 机械工程
屈子杰 力学

 

三、申请流程

(一)个人申请

1. 申请人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并通过网上银行缴纳报名费(报名之前,请事先联系好导师,导师同意后再报名。以上2023年普博生招生导师(含实验室网址链接)详细信息请见https://www.ji.sjtu.edu.cn/wp-content/uploads/2022/08/JI-Graduate-Program-2023_final_v1.pdf

2.网上报名结束后,申请人须在规定时间内,向密西根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寄(送)达以下纸质版申请资料,2023年博士生招生报名材料的接收截止时间为(以寄到邮戳时间为准):第一批: 2022 12 10日;第二批:2023410日(暂定)。第一批名额招满,第二批自动取消。

申请材料提交明细如下:

(1) 《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网报系统打印下载),复试时携带原件;

(2)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3年博士申请表;【点击下载申请表模板

(3) 本科学历及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和相关认证报告复印件,复试时携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和学籍认证报告);

(4)  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人员提供的推荐信,其中一名推荐人须为考生硕士导师;所有推荐信须由推荐专家通过系统提交;由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填写推荐人的信息和邮箱,系统自动发送邮件;

(5) 身份证复印件,复试时携带原件;

(6) 本科毕业院校正式成绩单及硕士生课程成绩单(如复印件需加盖学校教务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复试时携带原件;

(7) 获奖证书复印件;

(8) 在学或工作期间的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

(9)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

(10) 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论文目录等);

(11)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注:

1.学位认证报告: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http://www.chinadegrees.cn ,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位认证报告”;

2.学籍认证报告: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 www.chsi.com.cn ,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籍认证报告”);

3.考生保证上述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材料寄送地址:详见文末联系方式。

(二)学院初审

1.在申请者提交申请材料后,学院招生遴选委员会对申请人进行遴选,通知遴选合格的申请人参加综合考核,并在学院网站公示进入复试的人员名单。

2.复试名单将在学院网站上进行公示,预计公布时间为,第一批:202212月中旬;第二批:20234月中下旬(具体以第二批次的招生通知为准)。

(三)复试选拔

复试分两批进行,预计时间:第一批:202212下旬;第二批:20234月下旬(具体以第二批次的招生通知为准)。

 

四、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成绩总分300分=专业测试100分(笔试)+综合面试100分+导师(组)评价100分。

学院组织复试专家委员会对初审通过的申请者进行综合考核,内容包括专业测试、综合面试以及导师(组)评价三部分,对学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外语水平、思维能力、个人品性、创新能力、科研潜力等进行全面考核。每个申请者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专业测试(笔试):

专业测试(笔试)内容包含专业课和数学。详细考试科目及有关要求点击此链接查看专业测试(笔试)说明。

其中需要特别提醒的是,1.专业课科目请查看表中报考专业中报考导师所相对应的科目;2.考生须在五门数学科目中任选三门作为复试数学考试科目,请考生在12月10日前将选定的三门数学科目发送至:ji-gradadm@sjtu.edu.cn

五、录取原则

1.择优录取。学院按照考生综合考核总成绩,并依据其报考导师本年度所分有的招生名额,从高至低依次录取。

2.综合考核总分在180分以下,不予录取。专业测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或导师(组)评价成绩中有单项成绩在60分以下(不含60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拟录取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生可选择2023年春季(4月)或秋季(9月)入学。

 

六、监督

1.我院博士招生工作在学校及教育部的指导、监督、检查下完成。

2.学院成立以主管院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委员会,监督检查招生全过程,确保招生过程科学有序、公开透明、公正公平。

 

七、联系方式

密西根学院:

齐老师,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龙宾楼451办公室,021-34206045转4512,ji-gradadm@sjtu.edu.cn,邮编200240

 

八、本方案解释权属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如遇与国家、教育部和学校文件不一致的,以国家、教育部和学校的文件为准。

 

密西根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