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4/04/15 – 2024/05/31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2021级强基计划本科生转段工作实施细则》,为服务国家需求,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交叉培养,开展2021级上海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本科生转段直升博士研究生选拔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请资格

申请人应满足《上海交通大学2021级强基计划本科生转段工作实施细则》的基本条件要求,此外,申请人应满足以下条件:

  • 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 健康状况需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二、招生专业及招生导师:

强烈建议同学们在4月20日提交报名信息前,积极与我院招生老师联系。导师具体介绍和联系方式,请见以下链接:

https://jwdxregmz31.feishu.cn/sheets/K7ZssQu3chi6kJtsrRAcOT4kn5g

 

三、申请流程

提交报名申请(以下两个申请缺一不可)

(1)4月11日-20日,学生通过交大调查问卷系统填报转段志愿 https://wj.sjtu.edu.cn/q/zgnA3i8U

(2)4月15日-20日,密西根学院报名系统提交申请材料,报名导师信息须与交大调查问卷系统填报信息一致。(若交大调查问卷填报信息与我院问卷不一致,以密西根学院填报信息为准)

报名链接:https://wj.sjtu.edu.cn/q/cLER59i5

 

四、申请材料

  1. 在线填写交大密西根学院接收2021级强基计划本科生转段直升博士研究生报名申请表。请按照顺序将申请材料整理到一个PDF 文件上传,其中材料2-6为必需提供,材料7-8为非必需提供(接受最多1个100MB以内的文件)。报名链接及二维码:https://wj.sjtu.edu.cn/q/cLER59i5

  1. 个人简历(英文);
  2. 本科阶段成绩单(英文)并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或所在学院本科生教务办的公章;
  3. 本科前三年(五年制学生要求前四年)学习成绩专业排名证明并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或所在学院本科生教务办的公章;
  4. 英语成绩单(CET-6、TOEFL、IELTS)复印件或提供网上打印的成绩单加盖教务办公章;
  5. 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或专利复印件、奖状复印件、各类证书复印件等);
  6. 两封本系在职教师的推荐信,并且至少一封推荐信的推荐人职称为副高或副高以上(副高职称:副教授或副研究员等)。推荐信须推荐专家签字,由考生扫描后提交(非必需提供,无模版);
  7. 个人陈述(英文),内容主要包括本科期间学习情况、科研竞赛情况、感兴趣的科研方向及其国内外最新动态与进展、申请研究生项目的原因、职业发展目标等,原则上一至两页(非必需提供,无模版)。

注:

(1)申请者须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如有不实将被取消复试资格或录取资格。

(2)交大本校本科生可通过数字交大 https://my.sjtu.edu.cn 或交我办APP的本科生模块申请电子成绩单。

 

五、选拔流程及复试说明

  1. 初审:网申截止后,学院将进行初审。学院将审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确定最终进入复试的名单,将以电子邮件形式通知。初审通过,入围者可参加之后的复试环节。
  2. 复试确认:初审通过的同学,须按邮件要求回复告知是否参加复试,逾期不回复者视为放弃参加复试。
  3. 复试时间:日期待定。具体安排邮件通知。
  4. 复试方式:综合考核成绩总分200分 = 综合面试100分+导师(组)评价100分。学院组织复试专家委员会对初审通过的申请者进行综合考核,内容包括综合面试以及导师(组)评价两部分,对学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外语水平、思维能力、个人品性、创新能力、科研潜力等进行全面考核。每个申请者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六、录取原则

综合考核总分在120分以下,不予录取。综合面试成绩或导师(组)评价成绩中有单项成绩在60分以下(不含60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七、学费及奖助学金

学费

按照国家政策,研究生实行收费制度。在学习年限内,按学校相关规定缴纳学费。具体收费标准见上海交通大学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https://www.jdcw.sjtu.edu.cn/xzsyxsf-2022-01-21.pdf

注:密西根学院的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培养费与交大其他学院的全日制研究生培养费相同,不另收取额外费用,博士生学费1万元/年,直博学制为5年,所有博士生的学费由奖学金全额覆盖。

奖助学金

学生在校期间,不仅可申请国家、上海市、上海交通大学设置的各类奖学金、助学金,还可以申请密西根学院设置的多种奖助学金,如:密西根学院直博生奖学金、吴炯孙洁系列奖学金、俞黎明奖学金、科磊奖学金、亚东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等。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齐老师

邮箱:ji-gradadm@sjtu.edu.cn

联系电话:021-34206045转4511或4512

 

九、其他

2021级强基计划本科生转段直升博士研究生其他要求及细则,参考《上海交通大学2021级强基计划本科生转段工作实施细则》https://yzb.sjtu.edu.cn/info/1004/4385.htm

本办法由交大密西根学院负责解释,其他条款参照《上海交通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执行。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

2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