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9年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成绩揭晓。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学生领衔的交大团队在这项面向全球高校本科生的年度赛事中表现出色,再创佳绩。由密院大二学生方益高、陈思怡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大二学生沈琪组成的团队在与全球305支参赛队伍的比拼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此外,由密院学子组成的另外三支团队还获得两个银奖和一个铜奖。

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The University Physics Competition)是一项面对本科生的国际性比赛,由美国物理学会和美国天文学会赞助。比赛要求学生以最多三人一组团队合作的形式利用基础物理原理来分析实际物理场景,并在48小时内根据竞赛题目写一篇论文提交到官方邮箱。本次竞赛有两个赛题,分别是“保护火星旅行者”(Problem A: Protecting Travelers to Mars),和“过山车设计”(Problem B: Design a Roller Coaster)。参赛队伍需要从中选择一题并进行深入研究。

20125910386755
金奖团队设计原型图

交大金奖团队选择的是问题B,该问题要求学生自主设计一个过山车,具有极强的开放性,参赛者需要在满足赛题限制条件的基础上,有创造力地构建一个合理的过山车的模型,尽可能使其更加刺激且有趣,然后定量分析其安全性并计算过山车的总运行时间。交大团队在赛题要求下,设计了合理的过山车轨道,并通过基本函数简化了每一段过山车轨道模型。同时他们定义了表示过山车“刺激感”与“安全性”的物理量,并以“欧拉方法”(Euler’s Method)为基础,通过递归算法,定量计算了在过山车整体运行过程中,两个物理量的具体数值以及过山车运行时间。最终,他们的论文获得赛事评审团的高度认可,摘得最高奖项。

据悉,本年度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队伍305支,其中产生金奖5项(获奖比例1.6%),银奖60项(获奖比例20%),铜奖83项(获奖比例27%)。上海交通大学从2012年开始参加此项赛事。密西根学院学生一直是交大参赛团队的主力成员。学院带队指导教师Mateusz Krzyzosiak表示,密院学子自参赛以来,一直表现出色,屡获佳绩。2012年,以密院学子领衔的交大团队曾获得一次金奖。交大也凭借今年获得的第二个金奖被列入赛事名人堂成员。截至目前,密院学子已经从此赛事中获取2个金奖、5个银奖和16个铜奖。

2019年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获奖名单

金奖

方益高、陈思怡、沈琪

银奖

董珏初、张浩洋、陈严俊

张行健、钟世杰、余哲昊

铜奖

王涵宇、董裕龙、Taeyon 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