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由密西根学院和密西根大学“可持续交通研究与改革中心”(SMART)共同主办的特别研究论坛“促进可持续交通运输系统:中国超大城市的多联运解决方案”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术活动中心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SMART中心以及其他科研机构的近四十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受邀参加,密西根学院科研副院长李新碗、研究生项目副院长Olivier Bauchau 出席了开幕式。整个研讨会为期两天,由上海交通大学“985工程”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三期资金和Alcoa基金会共同资助。

该论坛旨在为研究员、政府官员、从业人员、企业领导、创业者以及非盈利机构的代表们提供直观的了解,为其深入讨论和贯彻落实对中国超大城市的可持续的多联运解决方案提供借鉴。Bauchau教授说,“作为密西根学院第一次主办的国际性科研论坛,我们有幸邀请到各位专家前来共同研讨“可持续交通运输系统”的课题,与密西根大学SMART中心的这一合作充分证明长期持续合作在科研项目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作为研讨会联合主席的密西根学院副教授孔令逊指出,“交通运输带来的的拥堵和环境污染问题在中国的各大城市日益显著。目前,人们的出行所需正在影响着能源消耗、能源安全、物质资源,以及二氧化碳排放、气候变化和空气质量,成为不容忽视的严重问题。”

密西根大学SMART中心的常务董事,也是此次研讨会联合主席的Sue Zielinski 女士表示赞同, 她说,“通过集成创新研究模式、商业模式、策略模型和决策模型转化而来的先进运输模式使顺畅、可持续的多模式运输系统变成可能。此次研讨会的目标是,不仅要增进理解,而且要将可持续的多模式系统的解决方案落到实处,并要探索如何通过各种社会和经济条件促进中国超大城市的发展。“

在第二天的研讨会中,与会者就如何通过跨学科以及不同机构的合作来提高城市生活质量和经济水平展开具体的讨论和提案。其中,密西根学院院长倪军提到,上海交通大学和密西根大学未来将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在可持续交通研究上开展进一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