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下午,密西根学院“俞黎明学生中心”命名仪式暨“俞黎明奖助金”签约仪式在交大密西根三楼东翼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殷洁,民营企业家、慈善家俞黎明先生及其夫人、浙江省慈善总会秘书长姚友芝、密西根学院院长倪军及学院领导、教职工、学生、校友及家长代表参加仪式,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仪式由学院执行院长黄佩森主持。

20140618-zhang

张安胜副校长在讲话中表达了对俞黎明夫妇的衷心感谢,他表示:“人才培养是上海交通大学百年办学历程中的根本任务,密西根学院的办学历史虽然不长,但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显著,希望该学生中心和奖助金的设立能为学院顶尖人才的培养发挥重要作用。”张副校长特别指出,“俞先生‘以人品铸精品,创中国一流,争世界一流’的理念领导公司成为行业领军,启发我们每位同学要深刻领悟‘做事先做人’的深刻意义;而俞先生在资助学生、回报社会方面的贡献也与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一脉相承,期望学生们能延续这种精神,成为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社会栋梁之才。”

20140618-Jun NI

在倪军院长的主题发言中,他强调学院“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与俞先生在经营企业、关爱社会中对人才培养的关注十分吻合,对学院的资助也承载着对中国走出的国际顶尖人才的殷切期望。学生中心的设立为学院高素质综合人才的培养提供场所,奖助金的设立帮助更多学子实现求学梦,学院将用这笔资金更好地服务学生,也希望这一合作能够持续长久。

20140618-Yao Youzhi

在姚友芝秘书长的介绍中,“俞黎明先生将企业文化和慈善理念融合在一起,用实际行动谱写出‘慈善为怀、助人为乐’的赞歌,至今已捐赠善款近900万元,资助300多位寒门学子圆梦;俞夫人郑晓敏女士为其事业发展和奉献爱心提供着鼎力支持,每年将慈善资金列入年度预算中,善款金额随着企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大。” 对于他们夫妇的高尚情操和博大情怀,姚会长表示由衷的感动和钦佩,也嘱托同学们要懂得企业家的艰辛和善款的含义,不辜负俞先生夫妇的期望。

20140618-YU Liming

在俞黎明先生的感言中,他表达了对人才的迫切希望——“作为国内领军的制造业企业,我们仍处于‘中国制造’阶段,在核心技术方面落后国外,‘中国创造’的明天要由年轻人去创造,希望同学们承担起这样的使命,成为‘有血性的中国人’。”

20140618-presenting gift

学生代表袁鹏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密西根学院的学生,深切感受着学院对人才培养的重视,以及学生获得的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和展示平台。学生中心的成立和奖助金的设立是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俞黎明夫妇的资助下,对同学们的极大支持、鼓励和帮助,我们深刻领悟这一精神,必将不负众望。”正值俞黎明夫妇银婚纪念之际,学生们送上颇具心意的礼物——由学院学生手绘的俞黎明夫妇的卡通形象。

20140618-Signing

签约仪式上,在各位领导、教职工、学生及家长的共同见证下,俞黎明先生、姚友芝秘书长、殷洁副秘书长、倪军院长作为四方代表在捐赠协议上签字。张安胜副校长和倪军院长分别为俞黎明先生颁发捐赠证书和感谢状。

20140618-group

最后,各位代表共同为“俞黎明学生中心”揭幕,标志该学生中心的正式启动和该奖助金的正式设立。
背景资料:
俞黎明,浙江黎明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舟山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多年来,俞先生坚持“以人品铸精品,创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企业理念,创立并领导公司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俞先生秉承“关爱员工,满意客户,发展企业,回报社会”的企业宗旨,设立诸多助学金人才奖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激励优秀学生努力成才。其公司先后获数十个省市级慈善奖项,被浙江省和国务院授予“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全国福利企业示范单位”,俞先生个人也荣获“浙江慈善个人奖”、舟山市委“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优秀企业家”等多项殊荣。
“俞黎明学生中心”位于密西根学院三楼东翼,总建筑面积 860 ㎡,内设内设学业指导中心、写作指导中心、学生自习区、小组讨论室、计算机房、休闲区、图书区、学生作品展示区、茶水区等,旨在为学生提供舒适的学习、研讨空间以及一对一个性化的学业指导服务,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最大化学生的学习成效。“俞黎明奖助金”以40万元人民币为该奖助金项目启动金的支持,并将在今后加大捐赠力度,设立专项永久基金,主要用于学院资助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优秀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帮助他们在感恩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灌溉下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行动的社会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