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正值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19周年、密西根学院成立9周年之际,“俞黎明奖学金永久基金” 设立签约仪式在密西根学院俞黎明学生中心隆重举行。浙江黎明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黎明、舟山慈善总会副会长王惠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副校长张安胜、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殷洁以及密西根学院领导、教职工、校友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本次签约仪式由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主持。
DPP_13880
张杰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俞黎明的感谢及对学院发展的厚望,对学院九年来的瞩目成就作出了肯定:“上海交通大学努力通过推进国际化战略,实施实质性的国际化办学,形成国际合作交流新格局。而密西根学院正是学校推行国际化战略,与美国密西根大学成功合作的结晶。当走过俞黎明学生中心的走廊,看到照片墙上的学院发展历程,倍感骄傲。”他感谢俞黎明对学校教育事业的倾力支持:“俞黎明先生不仅捐助了学生中心,还为学子设立了奖助金,赞助了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创意大赛,参与学院发展顾问理事会,全方位为学院的发展尽心竭力,其爱才情怀和善心善举令人敬佩。黎明公司秉承‘以人品铸精品,创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宗旨,与交大的育人理念、发展志趣不谋而合。俞先生以身示范,为交大学子树立了榜样。”

DPP_13885

俞黎明在讲话中寄予了对密院学子们的殷切厚望。他讲述了他所带领的浙江黎明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一路取得的成就,并表达了对国内制造业向世界一流水平看齐的愿望,希望“交大的精英人才们在未来能承担起中国制造业的历史使命”,寄语学生“努力拼搏,做中国的肋骨”。

IMG_2277

在舟山慈善总会副会长王惠琴的介绍中,她特别强调俞先生对慈善所做的贡献:“俞先生每年拿出企业利润的一部分做慈善,十几年如一日,并设立了黎明助学金,先后资助四百多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又先后在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设立奖学金,为大学生提供资金帮助。俞先生也因善举获得了政府颁发的多个慈善个人奖项。”

IMG_2290

“俞黎明奖助学金”获得者、密西根学院12级学生代表朱吉安在感言中表达了感恩之情及回馈社会的信念:“俞黎明奖学金永久基金的设立,不仅是在经济上资助了我们,同时也让我们深深体会到这种支持教育事业、无私回报教育的崇高精神。”她表示,“在喜悦和自豪的同时,更感到我们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只有付出更大的努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才不会辜负这份殊荣”。

DSC_0101

学生代表茅天宇为俞黎明献上蕴涵深意的书法作品:做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这句话正是俞先生在成立俞黎明学生中心之初对密西根学院学子的殷切期望。

DPP_13896

签约仪式上,在各位领导、教职工、学生及校友的共同见证下,张安胜、俞黎明、黄佩森、王惠琴作为四方代表在捐赠协议上签字并共同握手,祝贺“俞黎明奖学金永久基金”的成功设立。

DPP_13881

张杰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为俞黎明颁发交大感谢状及捐赠证书。

IMG_2150

最后,黄佩森代表学院再次向俞黎明表示感谢。在过去的一年里,俞先生为学院做出了重要贡献,“俞黎明奖学金永久基金”是密西根学院设立的第一个永久基金,其影响及意义深刻久远。他表示:“密西根学院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能为所有有才华、有动力的学生提供平等受教育的机会。这个梦想单靠密西根学院难以实现,需要社会各界有心之士、校长、家长的共同努力。俞先生的慷慨捐赠无疑为这个梦想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相信俞先生此善举必将激励更多有心之士参与学院发展,帮助学院实现梦想,为国家乃至世界培养更多栋梁之才。”

DPP_13898

此次“俞黎明奖学金永久基金”为设立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永久留本基金,计划每年将一定比例的基金投资收益用于奖励密西根学院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德才兼备的优秀在校生,为更多有求知欲的密院学子筑梦圆梦,成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新一代领袖型人才。今后,学院还将继续推进和完善学院发展基金的合理化机制和国际化进程,并为本院在校学生赢得更多的奖学金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