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密西根学院国际招生专员张羽代表学院接受了美国大学招生咨询协会(NACAC)的专题采访。作为美国教育界最权威的机构,NACAC目前拥有13,000多个院校和个人会员,几乎美国所有的公立及非营利院校都是其会员,加入了NACAC也等于大学咨询的基本能力得到了其肯定。访问中,张羽就密西根学院的培养模式和国际招生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以下是采访原文
Q:NACAC
A:张羽

DSC_0236_副本_副本1Q: 是什么让你选择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国际招生处负责人?
A: 我曾经在美国密西根大学留学,在那里获得了硕士学位。求学期间在密西根大学实习过,毕业后还留校工作了一段时间。我当时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帮助学校完善为国际学生提供的各项服务。选择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职员不仅仅是可以让我与在杭州的父母更近些,更重要的是让我有与密西根大学仍旧紧紧相连的感觉。

Q: NACAC在你的职业生涯中和你生活的各方面给你提供了什么帮助?
A: 我在密西根大学工作时主要从事国际生事务,招生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在我工作的第一年里,很多专业人士都建议我加入NACAC。NACAC为我在招生工作方面提供了充分的资源,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唯一负责国际招生的工作人员,我通过NACAC得到的与专业人士的联系,大大激励了我的工作。

Q: 在现在国际生招生工作中你都遇到了什么机会和挑战?
A:虽然来华寻求高等教育的人数与日剧增,可惜寻求工程类教育的人并没有成比例增加。目前来华留学的国际学生中,渴望学习工程专业的学生人数非常少。同时,大多数人可能还抱有中文很难学的固有观念。这对我们招生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就机遇而言,我们是一所遵循密西根大学的行政规则建立的学院,主要授课语言为英语,并且我们的教授和讲师大多在海外特别是美国接受高等教育。由于我们沿用了密西根大学的教育体系,因此我们能提供给留学生一个更加熟悉的环境。可以说,我们在招生的道路上已经走在了最前沿,成为了先锋。

DSC_0056_副本张羽与来自美国、挪威、葡萄牙、日本、韩国和巴基斯坦的国际学生交流

Q: 你认为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特殊之处在哪里?
A:密西根学院的课程体系结合了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密西根大学两校的特色,在与密西根大学共享师资、学分和学位设置的同时,密西根学院打造出一套全新的培养模式,对于目前中国高等教育体系改革起到了导向和引领作用。这一模式已成功为学院培养出更多的杰出人才,受到了国家及相关教育机构的高度认可。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楷模,密西根学院经过九年的努力,已逐渐建立起一系列发展劲头强势的工科项目,在国内外教育界均享有盛誉。2014年,密西根学院凭借其在国际办学上的的创新突破荣获象征国际教育最高荣誉奖“海斯克尔国际教育革新奖”。

Q: 作为一个国际项目的招生负责人,你认为你的工作和其他负责校园招生的人有什么区别?
A:我觉得最大的差别是我需要说明密西根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合作关系。比如说,在我们的双学位的合作关系上来看,在这里我们的学生可以得到密西根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两个本科学位。在本硕项目里,我们的学生可以拿到上海交通大学的本科学位和密西根大学的工程或者商科硕士学位。换句话说,我经常需要解释我们学院的运作规律。

Q: 在你看来中美学生对于高等教育的准备程度和感兴趣程度有什么区别?
A:从我的角度来看,中国学生更善于独立自主的学习,而美国学生更善于沟通与合作。举例来说,大一和大四的学生都会参加的设计展。每年会有很多美国学生参加这一标志性活动。美国学生加入的队伍往往能做出较为精彩的展示,而中国学生的队伍往往拥有更加复杂的项目。

DPP_0023_副本张羽和父母在美国密西根大学

Q: 中国教育部对于国际合作有很多规定,你知道学生和咨询人应该如何得知哪些项目是被中国教育部认可的吗?
A:在教育部的网站上,你可以找到密西根学院被国家教育部官方认证的名单。

Q: 除了工作,你还有什么其他兴趣爱好吗?
A:我很爱我的父母。他们都很会做饭,因此我最爱的事情就是回家和他们一起吃饭。我也很喜欢做饭,我希望尽快在厨艺方面有更大的进步,可以得到他们的认可。因为工作的原因我经常出差,我希望近期可以带他们和我一起去喜欢的地方旅游。

Q: 用五个形容词来形容你自己
A :诚实
体贴
和善
担当
幽默

背景介绍:
美国大学招生咨询协会(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llege Admission Counseling ) :
简称NACAC, 成立于1937年, 是美国教育界最权威的机构,尤其在美国各类院校招生领域内享有极高声誉,目前有13,000多个院校和个人会员,几乎美国所有的公立及非营利院校都是NACAC会员。NACAC对其个人会员入会同样有严格的要求,加入了NACAC也等于大学咨询的基本能力得到了其肯定。除此以外, NACAC还拥有23个区域性机构和一个针对在海外的大学招生咨询机构的协会(OACAC)。几乎美国所有的非营利大学都是NACAC会员,因此也必须遵守NACAC的章程, 这就对大学招生行为的公平性有了一定的约束。NACAC对其个人会员入会同样有严格的要求,加入了NACAC也等于大学咨询的基本能力得到了其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