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上海密西根学院大师讲师团走进广东省华南师范附属中学,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为当地学子带来一场题为《“中国制造”如何领跑世界》的主题演讲,探讨在“中国制造2025”大背景下,如何培养顺应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新型工科人才。华南师大附中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李璧亮,工会主席校办主任张朝胜,学生处主任李强等校领导亲切接待倪军一行。
DSC_0051副本
讲座中,倪军从中国制造业现阶段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展开深入反思,作为考量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如何推动传统制造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形成高附加值产业链是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化经济下需要思考和实践的主题。倪军通过SWOT分析法,从市场规模、资源利用、创新理念、政策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储备等方面对比美国制造业,深入浅出地解读中国制造的短板和机遇,其中培养具有竞争力的全球化视野的制造业人才是未来工科教育的重中之重。

随着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中国在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上与国外制造业先进的美国相比还有一定距离。追及其根本原因,关键在于中国高等教育在师资队伍建设、管理体系改革和创新理念培养上还存在差距。针对国内高等教育所存在的问题,倪军以密西根学院为例,剖析中美高等教育差异和如何利用两国特色在工科教育上做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培养紧贴产业需求的全方位人才。
DSC_0156副本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倪军与华师附中学子展开热切交流。作为广东省第一名校,附中学子在课堂学习以外对于国家发展战略乃至民族工业的深刻思考让倪军留下深刻印象。倪军说,“你们学生的问题有深度也有广度,而且满怀着对国家发展和民族感情”。他表示“中国制造”离不开中国“智”造,寄语附中的优秀学子在未来可以发展成为助推“中国制造2025”的中坚力量。
华南师大附中背景介绍: (来自百度百科)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简称“华附”)是一所由广东省教育厅和华南师范大学双重领导的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1952年,由中山大学附中、广东省文理学院附中、岭南大学附中、华南联合大学附中合并而成;前身可追溯至1888年建立的广州格致书院;1983年,由华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改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1978年被定为广东省重点中学。
据不完全统计,校友中有中国革命先驱廖承志谭天度、林逸民,音乐家冼星海,岭南画派开创人高剑父,新中国第一个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陈镜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邓锡铭姜伯驹蔡睿贤范海福,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岑可法黄耀祥,第三世界国家科学院院士1名;正副教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等专家学者约2000名。有数以百计的校友走上党政机关领导岗位,有数以千计的校友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