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暨创新创业和领导力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号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校友总会副主任桑大伟,风和投资管理董事长吴炯及夫人携程联合总裁孙洁,浙江黎明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黎明及夫人郑晓敏,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党委副书记杨艳春、发展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许青,以及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密西根学院校友、在校学生和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校友会成立大会由密西根学院团委书记、2012届校友王冲主持。
IMG_8793副本
张安胜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辞,他表达了母校对于密西根学院校友会成立的期盼和支持。他强调母校对校友工作的重视,阐述校友会将世界各地的校友凝聚在母校周围、帮助校友和母校共同发展的重要作用。密西根学院成立十年以来成绩斐然,校友会的成立对学院的整体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密西根学院校友会以本次启动仪式为起点,促进校友和在校生、学院、母校的联系,加强与其他院系校友会、校友总会的联系,凝心聚力共同把母校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
IMG_8795副本
黄佩森代表密西根学院致辞,他回顾学院成立十年以来,开创中外合作办学之先河,在很多方面都完成了从无到有的飞跃,如今活跃在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是学院的骄傲。借此十周年契机,学院迎来校友会的成立,希望校友会能够发扬独特的“密西根学院精神”,铭记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服务广大校友,促进学院和学校发展。
IMG_8827副本
张安胜宣布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校友会正式成立,黄佩森宣布聘任风和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吴炯为校友会顾问,2012届校友刘宗长为校友会会长。张安胜、黄佩森、吴炯、刘宗长共同为密西根学院校友会揭牌。
John Wu副本
吴炯为校友会的成立致贺辞。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校友和密西根大学的校友,他对密西根学院令人欣喜的发展表示由衷祝贺,高度赞赏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开拓创新的教育实践。他对密西根学院的校友寄予厚望,希望能与校友会有深入合作。
IMG_8838副本
杨艳春代表校友会筹备组向大会汇报校友会筹备工作。在校友总会的指导下,在各界校友的广泛响应和热情支持下,2014年4月12日第一次校友会论坛上,校友们提出了校友会的构想;在年末的第二次论坛中,校友们就校友会的宗旨、架构、宣传与活动等相关内容进行讨论,提出建立行业类校友组织的构想;2015年3月28日,校友们共同商讨创业校友俱乐部的建立;2015年4月11日,学院第一个校友组织——创友俱乐部成立,并于2016年1月16日与密西根大学罗斯商学院共同举办了“密缘”迎新会活动;自2016年初,学院各年级校友代表成立校友会筹备组,目前已经完成召集校友、拟定章程草案、提出理事会架构、发布成立公告广泛邀请校友、筹备成立大会等各个步骤,逐步实现了校友会成立的构想;2016年4月9日,在学院校友会筹备会暨第一次理事会议上,由各年级校友代表共同选举出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
IMG_8846副本
校友会章程起草团队代表、2010届校友林浩舟解释校友会组织架构和章程草案,就密西根学院校友会的会员、组织、经费等条例进行阐述。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校友会章程》正式通过。

IMG_8865副本杨艳春、许青为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IMG_8871副本

校友会首届会长、2012届校友刘宗长代表理事会发言。发言中,他以密西根学院独特的“家” 文化为核心,讲到密西根学院的校友有着多元的专业背景和求学经历,每个校友就像一个结点,这些结点覆盖了不同的高校圈和行业圈,如果将这些结点联系在一起,就能覆盖世界各地各行各业,而校友会就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连接每一位校友,这将成为每个学生和校友一笔宝贵的财富。他还为校友们具体阐明了校友会五个工作方向,希望得到每一位校友的参与和支持。之后,刘宗长回答了校友们关于捐款渠道、对外合作和与学生联系等的问题,也提出今后校友会工作的重心。
IMG_8985副本
借校友会成立之际,创新创业和领导力论坛随后举行。论坛特别邀请了浙江黎明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密西根学院发展顾问俞黎明,德丰杰龙脉中国基金的执行董事、密西根学院发展顾问李广新作为嘉宾。同时也邀请到小红书技术总监、2006级校友蒋俊豪,RoboTerra中国区总裁、2007级校友隋少龙,职业梦联合创始人及CEO、2007级校友黄海,Video++公司CEO执行助理兼商务总监、2009级校友王雨舟,与嘉宾对话,共同分享有关创新创业和领导力的经验和收获。本次论坛由医疗科技公司Enso Medical创始人、 2007级校友孙昊主持。
IMG_9883副本1
俞黎明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早年艰苦的创业经历,而正是太太的鼎力支持让他坚定地走在了这条道路之上,并最终取得了今天的成功。对于领导方式,他提到企业应具有凝聚力和良好的谋划,并提出企业应该“关爱员工、满意顾客、回报社会”。
未标题-1
李广新说,选择创业的动力是希望能够选择自己的未来,回忆自己创业前期,选择留校的人太多,而选择开发上海的人很少,而他选择成为了那少部分人。他还强调,创业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更是为了内心的理想。

IMG_8995副本从左往右依次为:蒋俊豪、隋少龙、王雨舟、黄海

四位校友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对于领导力是否是天生的这一问题,蒋俊豪认为性格是天生的,但领导力是可以培养的,且每种性格都有与之相适应的领导方式。
谈及创新,隋少龙提到,要激发员工的创造力,为员工提供自由发挥的职业化平台,让他们找到合适的岗位,享受创造出一样东西的快乐。
黄海谈及自己当初放弃令人羡慕的摩根斯丹利工作到中关村创立公司的经历,鼓励在座的校友和在校生们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
王雨舟认为过度提倡创业可能导致资本泡沫,但是,提倡创新创业本身是正确的,目前我国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能力并不强,而对创新的提倡,可以帮助国家更快地完成转型。
最后,对于目前倡导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俞黎明和李广新鼓励年轻人要勇于创新,但并不看好在校大学生直接创业,他们寄语年轻人要利用好当下的大环境,多积累、多尝试,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为社会发展带来新的“中国力量”。

IMG_9085与会嘉宾、校友、家长、教师和在校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