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正值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华诞,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也迎来了创院十周年这一历史时刻。上午10点整,密西根学院建院十周年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张杰、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原校长谢绳武、美国密西根大学副教务长James Holloway、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忠钦、副校长徐学敏、风和投资管理董事长吴炯及夫人携程联合总裁孙洁、浙江黎明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黎明及夫人郑晓敏、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院长黄佩森、上海交通大学各机关部处、兄弟院系领导,密西根学院全体教职工、在校生、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嘉宾齐聚一堂共贺密西根学院十周年庆典。大会由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李新碗主持。
IMG_8654副本
DSC_3965副本1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拉开序幕。张杰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密西根学院十周年院庆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上海交大在120年横跨三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始终秉承“与日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传统。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推行国际化战略,推进实质性国际化办学,形成了国际合作交流的新格局。密西根学院正是学校推行国际化战略,与美国密西根大学成功合作的结晶。过去十年,两校开展了全面深入的合作, 合作范围已经从工程领域拓展到经管、医学等多个领域。密西根学院的成功办学也在不断产生溢出效应。学院推行的终身教职体系、工程导论、毕业设计、学术诚信教育、家长会等多种特色做法不断在全校范围内得到推广,并为我国高校与和国外大学合作办学提供了典型范例。展望未来,张杰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而中国正处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作为社会创新引擎的大学理所应当承担起责任,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衷心希望密西根学院未来继续秉承优良的办学理念和创新实践,紧紧抓住学校创新网络机遇,充分利用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体制优势,更好发挥人才培养的示范作用,产生更大的辐射效应、溢出效应和带动效应。
DSC_3979副本1
James Holloway代表密西根大学向交大建校120周年和密西根学院建院十周年表示诚挚的祝贺。他表示非常骄傲能够参与密西根学院的创建和发展,并在短短的十年里看到它引以为傲的成就。两校的师生因为密西根学院的建立开展了越来越频繁亲密的互动和项目交流。两校在2015年签署的科研合作协议也进一步加深了两校未来合作、共同发展的深度和广度。James表示,密西根大学在与上海交通大学和密西根学院的合作过程中学到很多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将被运用于密西根大学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进行的全球化合作。
DSC_4004副本1
黄佩森发表题为“全球视野、交叉学科、创新为道、质量为本”的主旨演讲,他首先代表学院向参加院庆活动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各位校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的全体密院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深深的敬意。讲话中,他回顾了密西根学院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并提出的未来发展方向。他表示,在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密西根大学这两所顶尖大学的合作下,学院在办学机制、管理制度、拔尖人才培养、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创新和大胆的尝试,取得了重要突破,培养出了一批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袖型人才。站在新的起点上,学院将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成为真正让社会和家长满意的大学,使学生成为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具有创新实践能力和卓越学习能力的优秀人才。
DSC_4045副本1
密西根学院07级校友隋少龙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向现场观众分享了 “敢为天下先(Engineering Global Leaders)”的密院精神,这种精神成为了他创业的基石。
DSC_4069副本1
密西根学院电子计算机工程专业2012级本科生袁鹏代表在校生发言,他满怀激情地感谢密院对同学们的培养,并表示“勇于开拓”与“甘于坚守”将成为新一代密院学子即将奔赴未来的座右铭。
DSC_4089副本1
密西根学院成长和发展离不开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会上学院特为到场的捐赠者代表发感谢状,感谢他们十年来对密西根学院做出的贡献,陪伴与帮助。(照片从左到右:黄佩森,吴炯,孙洁,俞黎明,郑晓敏,Richard Rogel,金同康,倪军)

DSC_4083副本1学院领导为部分到场的捐赠者颁发感谢状。

 捐赠者代表吴炯先生激动地表示,“对于过去十年密西根学院取得那么多成就培养了那么多人才,我们为整个学院感到非常骄傲,我和我的夫人(孙洁)对能够为如此具有创新性的实践做出我们的贡献,感到非常的高兴,再次感谢所有为密西根学院创立发展做出贡献的人。”
DSC_4125副本1
为感谢上海交通大学和密西根大学两校领导在创建密西根学院之初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学院特别设立了“创院功勋奖”分别颁给马德秀、Mary Sue Coleman、谢绳武和倪军,以示对他们的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马德秀在领奖时激动得表示,我们要珍惜和密西根大学建立的来之不易合作基础和亲密的合作关系,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己任,通过密西根学院的平台,更好地激励和发挥科技、体制、人才、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创新能力和精神。

DSC_4142副本1林忠钦为谢绳武颁发“创院功勋奖”

DSC_4133副本1
James Holloway 代表 Mary Sue Coleman领奖并表示,Mary Sue Coleman在任密西根大学校长期间直至现在都在努力开拓密西根大学的国际声誉,在密西根学院的建立和发展的十年里,她是那一位从不缺席永远支持我们的大功臣,这个奖颁发给她实至名归。
DSC_4179副本1
倪军深情回顾了过去十年密西根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奋斗历程。他表示,密西根学院的未来发展将面临很多挑战,作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特区,学院应该大胆创新,不怕失败,走出一条新路。非常期待密西根学院在下一个十年取得更大的辉煌。
DSC_4221副本1
姜斯宪在他的致辞中,首先追溯了上海交通大学和密西根大学的深厚渊源,并希望通过两校的未来的深入合作为中美之间的教育注入更多的活力。他对于学院建院十年来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作为学院理事会的联合主席,姜斯宪表示密西根学院是上海交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行者,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密院的创新开拓不断发展。对于未来,他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密西根学院立足特区,继续引领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二是希望密西根学院志存高远,打造世界顶尖工学院,办社会满意的教育。

DSC_4205副本1两校互赠纪念品,共贺交大120周年,密西根学院10周年

当日,密西根学院还同时主办了跨境教育国际研讨会、以及密西根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暨创新创业和领导力论坛等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来自海内外学术界专家、业界同行,校友以及关注学院发展的社会人士等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