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下午,跨境教育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吸引了来自美国密西根大学、匹兹堡大学、上海纽约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等院校近百名学者参加,共同反思全球教育话题,探讨培养下一代全球领导人才的多样化策略。会议邀请的发言嘉宾围绕全球教育的愿景、战略、困境、障碍、以及重要贡献等问题展开讨论。大会开幕式由密西根学院副院长陈谦斌主持,他对出席本次大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DSC_4284_副本
DSC_4257_副本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致开幕辞。他首先代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向密西根学院建院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友,他深感母校在国际教育合作方面的高度前瞻性。他希望密西根学院成功的合作办学经验可以为国内高等教育国际化带来了更多的启发和引领,为培养顺应全球化发展的领袖型人才助力。
DSC_4319_副本
密西根大学全球教育副教务长詹姆斯·霍洛威(James Holloway)以“合伙的艺术”为题发表主旨演讲。詹姆斯·霍洛威向与会者介绍了全球教育对于研究型大学的必要性,而建立与其他大学、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间的合作途径变得尤为重要。这其中最佳的合作关系取决于双方间的互利共赢。演讲中,他分别以密西根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和在埃塞俄比亚的合作做对比,详尽阐述密西根大学在国际教育合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取得的成功经验。
DSC_4364_副本
在第二场主旨演讲中,匹兹堡大学学术事务资深副院长、工业工程杰出服务教授拉里·舒曼(Larry Shuman)做了题为“各式国际经验对实现学生全球视野的有效性”的发言。他指出,国际留学经历现已逐渐成为工程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对于如何更好地具备全球化视野并没有一个确切的途径,特别是在各式的国际交流方式中,怎样的全球经历可以更有效地培养相关人才。拉里·舒曼在发言中针对这些问题展开探讨和反思。

DSC_4413_副本

上海纽约大学副校长杰夫·莱曼(Jeff Lehman)在题为“二十一世纪的领导技巧:有效多元文化和训练创意的重要性”的演讲中讲述了在全球化与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双重影响下,当今高等教育所培养出的学生已不再仅限于拥有本土的职业生涯。他们更需要的是在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如何探索出一条适应时代发展的职业规划道路,而多元文化体验和创新思维培养正是现阶段他们所急需掌握的。

DSC_4440_副本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在发言中就未来人才培养发表了独到见解。他以西交利物浦的国际办学模式为例,从跨国、跨文化与跨学科三个方面深度探讨如何培养跨文化的未来领导者。

DSC_4469_副本

宁波诺丁汉大学教务长克里斯•拉德(Chris Rudd)在题为“以微笑达到成功!在借来的土地上建立社会资本” 的演讲中向与会者分享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建校12年以来的成功经验并分析了在学校接下来进入一个稳定发展期中所面临的挑战。他指出在完成了第一轮学校规模和学科范畴的建设后,办学者在办学成果对社会和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方面应有更多的综合考量。

DSC_4480_副本

四川大学皮匹兹堡学院院长邱民京发表题为“向密西根学院学习: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SCUPI)的现在和未来”的演讲 。邱民京在演讲中向大家介绍了成立于2014的四川大学皮匹兹堡学院这所年轻的联合学院在办学理念、课程体系、师资力量及教育资源等方面借鉴了密西根学院的成功模式。在未来人才培养目标方面,他强调学院将充分利用两所母体大学的优秀资源,致力于培养出具有宽广的国际化视野、扎实的知识基础与独立的创新能力、适应国际化竞争环境的工科人才与社会精英。

DSC_4485_副本

倪军以密西根学院国际化的办学模式为例,围绕生源质量、办学设施、办学经费、师资质量、管理体系、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等方面向与会者阐述了中美高等教育的比较,并总结了密西根学院在办学模式上所收获的经验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DSC_4546副本研讨会全体嘉宾合影留念

研讨会的讨论环节吸引了在场学者和听众的积极参与和互动,密西根学院创新的办学模式成为当天最热门的话题。 不少听众会后纷纷表示,不论是研讨会上发言者的行业背景,还是他们所带来的精彩发言以及专业的分享都代表着跨境教育领域最高的水准。密西根学院作为跨境教育成功实践的先行者,给国际教育工作者们提供这样的机会来学习,为大家带来了宝贵的国际化合作经验。
此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主办,作为密西根学院10周年院庆的系列活动之一,为具备各种经验和跨学科知识的学术带头人与国际专业人士提供了一个平台,分享交流经验、相互促进,以期共同推动跨境教育的实质性发展,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化竞争力的领导人才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