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晚,由柳工集团赞助、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与密西根学院联合主办的“柳工杯”第八届上海交通大学新生机械创意大赛在机动学院高田会堂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密西根学院派出的代表队在二十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八强并最终包揽冠军和亚军。这也是密院学子继去年“黎明杯”第七届上海交通大学新生机械创意大赛勇夺冠军后的再次卫冕。

DSC_3927_副本参赛队伍在调试轮式机器人

DSC_0843_副本参赛队伍通过抢夺得分件小木块放入得分区获得分

本次比赛的主要任务是运输和堆放立方体工件。比赛中双方分为红蓝两队,操作轮式机器人竞技。参赛队伍通过抢夺得分件小木块放入得分区以获得分。队伍也可通过放置特殊工件,来改变比赛局势,增加比赛对抗性。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工科试点班、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和密西根学院的各大一班级组成二十多支队伍参赛。密院共派出六支参赛队伍,其中密院大一的二班、四班、五班通过初赛和复赛,成功进入八强。

DSC_3955_副本季军争夺战中,两支队伍的小车在场地中央相持不让

相较于初赛和复赛,八强间的对决显得尤其激烈。抓取方式上,有的队伍选择用真空泵吸取工件,也有队伍采用了机械爪的设计。升降装置上,从机械臂到平行四边形结构,各种创新设计层出不穷,充分展示了交大学子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还有的队伍在车上加装了横杆等装置来干扰对手得分,这使得比赛充满了竞争性。选手们在自己作品上的个性涂鸦,也为紧张的比赛增添了不少趣味性。

DSC_3980_副本密院大一二班(左)与密院大一四班(右)小车的对决

正式比赛的五分钟内,队伍间的博弈进入白热化阶段。双方时而在得分筒附近互不相让,时而互相破坏对方得分工件。在激烈的角逐中,密院二班和密院四班分别凭借出色真空泵设计和机械爪设计进入最后的决战环节。决战中双方均表现出色,最后30秒尤为精彩:双方在放置了双倍球的中筒附近互相破坏对方得分,直到比赛最后5秒才决出胜负。最终,密院四班以十分分差险胜密院二班,夺得冠军。

DSC_4015_副本密院二班代表(左)与密院四班代表(右)在赛后亲切握手,互相鼓励

上海交通大学新生创意机械大赛自2008年开办以来,一直以其独特的赛题和开放的竞技平台吸引着交大工科学子,许多同学正是因为新生机械创意大赛而与科创结缘,并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取得优异成绩,走向更高的创新平台。

DSC_4075_副本600密院2015级四班(左)和2015级二班(右)分获冠军和亚军

DSC_4095_副本此次比赛冠军密院2015级四班代表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