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16年本科招生咨询会暨校园开放日隆重举行。国内30余所一流高校与交大各院系齐聚交大闵行校区,在新体育馆设立展台,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咨询服务。密西根学院也派出规模庞大的招生团队在现场搭台,为考生和家长解读学院最新的招生政策,成为活动一大热点。

DSC_5217_副本密院招生负责人王阳向家长解读学院的招生政策

咨询会现场,密西根学院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吸引了众多家长和考生的关注,其中学院正推行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成为会上最受关注的话题。学科交叉是创新思想的源泉,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基础,是提高人才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密西根学院近年来,一直积极拓展交叉学科人才培养途径。去年,密院与密西根大学罗斯商学院成功开展本硕连读项目,将工程、技术和运营管理进行深度的有机结合,打造出新一代既精通工程又懂得管理的双向复合型人才。未来,在专业组合方面,学院将进一步打造“工程+工程”、“工程+科学”、“工程+商学”、“工程+经济学”、“工程+法律”等模式。在学位组合方面,将进一步拓展本硕连读项目、双硕士项目、硕博连读项目等,使得所有的专业都以交叉学科的方式展开更为多元化的学位项目。

DSC_3579_副本密西根学院大一学生在学院设计展上展示自己的作品

不同于传统院系,密西根学院不设任何院系架构,全部采用项目学习的教学理念授课。在课程和专业设置上,学院从大一开始实行通识教育,开设《工程导论》、《计算机导论》等基础课程,让所有新生在刚入学时就接触到工程知识,并且通过让学生参与有趣的工程项目,培养他们对工程知识的兴趣,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此外,学院通过增加人文社会学科的比重,为学生在适应未来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上创造学科交叉的基础和平台。大三参与学院双学位项目的学生在学院已修专业的基础上,选择密西根大学工学院、文理学院等近20个专业方向。未来学院还将拓展与信息学院、文理学院与商学院的合作,扩大双学位项目的专业类型。

DSC_8915_副本_副本密西根学院大四学生展示通用电气赞助的“家用低结垢率反渗透净水器”

为了营造100%的学科交叉经历,学院在大四毕业设计项目中将机械工程专业与电子信息专业毕业设计课程合并为统一必修课程共同授课,让不同专业的学生组队完成由企业提出的毕业设计项目,帮助学生将工程知识在多学科融合的实际工程项目中进行创新与实践,达到加强学生社会实践经历,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目的。

实验室1_副本密西根学院教师马澄斌和他的科研团队

研究生培养方面,学院在已开设的力学、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六大专业外,着力构建设计与制造、热流体、机电一体化、电磁学,光学和电子物理学、固态物理学、集成电路与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动力学与振动、通信网络与控制、固体力学,结构与材料等九大交叉学科组,打造以本学科为主线,相关学科为辅助的多学科交叉的知识网络体系。通过具有创新性的交叉学科组的设置,进一步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创造能力。
作为国际合作办学的成功典范,密西根学院一直走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前列。建院十年来,学院通过优化中美两国教育理念和体系中的特色,在办学机制、管理体制、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中不断突破,探索出了一条在中国本土快速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形成了一套盛名远播的密西根学院发展模式。未来,学院将秉持“全球视野、交叉学科、创新为道、质量为本”这一核心理念,建设一所世界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学院,成为培养全球领袖型人才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