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接到位于美国的ABET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机构的正式通知,学院的机械工程和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两个本科专业以优异的表现正式通过ABET认证。
2015年10月ABET现场评估合影

2015年10月ABET现场评估团做总结发言ABET专家组到上海交通大学进行现场评估

ABET反馈的最终评估报告指出,密西根学院拥有一支跨学科、跨文化、高水平、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他们真正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能力培养为导向。学院培养的学生质量得到全球顶尖高校以及企业的认可。贯穿本科一年级到四年级的工程项目实践训练,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和机械工程专业学生联合组队,注重学生解决真实世界实际问题的能力、领导力、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给评审专家委员会留下深刻印象。此外,密西根学院I3Q,即国际视野(Internationalization)、交叉学科(Interdisciplinarity)、创新为道(Innovation)、质量为本(Quality),的核心办学理念也得到了评审专家委员会的高度认可。
ABET认证对于刚刚步入第二个十年的密西根学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院长黄佩森说:“ABET认证的通过是国际权威认证机构对我们学院办学质量和办学规范的认可,对于学院今后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提升学院国际国内竞争力,对于学生的升学、交流交换以及就业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获悉喜讯,也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这个成绩背后是密西根学院领导和所有教职员工的巨大付出与努力,这是密西根学院的荣誉,同时也是全校的荣誉!希望密西根学院两个专业获得ABET的认证成为推动学校国际合作、招收优质国际留学生的推进剂,进一步推动上海交通大学强势工科的国际化发展!”
ABET认证是应用科学、计算机、工程及工程技术等领域全球最具权威的认证之一。密西根学院于2012年开始筹备认证工作,在长达三年多的准备过程中,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规范了课程体系,改善了实验室环境和条件,加强了安全管理和教育,提升了实验教学水平和学生服务水平。学院于2015年1月正式申请认证,2015年7月提交了自评报告,并于2015年10月完成现场评估,向评估专家展示了课程材料、学生成果、软硬件设施、师生评价等,充分展示了学院在“教育目标”、“学生能力”、“持续发展”等ABET强调的八个方面的突出表现。
密西根学院于2006年4月在上海成立,由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密西根大学共同建设,旨在在中国土壤上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创新性、领袖型人才培养特区。作为国际合作办学的成功典范,密西根学院一直走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前列。在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学院通过融合中美两国教育理念和体系中的特色,在办学机制、管理体制、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中不断突破,走出了一条通过国际合作快速在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工科人才培养道路,形成了一套盛名远播的密西根学院发展模式。近年来,学院收获多个高规格奖项,其中包括由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认定的“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楷模”和象征国际教育最高荣誉奖的“海斯克尔国际教育革新奖”。学院现有各类在校学生1271名,其中本科生1111名,研究生160名,海外留学生41名。

相关新闻链接:
新华网:上海密西根学院两个本科专业通过ABET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搜狐公众平台:上海密西根学院两个本科专业通过ABET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东方网:上海密西根学院两专业通过ABET认证推进工程师教育国际化
上海观察:与常春藤盟校享有同一权威认证,大陆名校只有这7个专业
和讯网:密西根学院两专业通过国际认证
网易新闻:上海密西根学院两本科专业通过ABET专业认证
21CN新闻:上海密西根学院两专业通过ABET认证推进工程师教育国际化
今日头条:上海交大两个本科专业通过ABET认证
中青在线:上海交大副校长:让中国学生不出国也能得到同样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