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寒假期间,密西根学院百余位同学参加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学院的品牌活动,主要由“云南支教”和“联手启程”两大传统活动组成。此次共有3支支教队和17支联手启程实践团队,分赴上海、云南、江苏、浙江、陕西、福建、甘肃等十余个省份,投身于以云南支教、联手启程为核心的志愿服务活动,奉献自己的知识与热情。
(一)云南支教团:继往开来,无私奉献
密西根学院云南支教团,自2006年成立至今,每年寒假都会远赴祖国西南的彩云之滇,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帮助与温暖。今年寒假,云南支教团如期开展了连续第十一年的支教活动。第十一届云南支教团有大一、大二、大三年级共计40名团员,前往云南省红河彝族哈尼族自治州泸西县和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两地共7所中小学,开展了为期二十多天的支教活动。
云南支教团十年发展至今,已建立健全了完善的组织机制。从前期的支教团成员招募、面试、培训到支教过程中教学计划、会议总结制度与应急情况处理机制的制定,支教团都进行了详尽的规划。支教团出发之前,共组织了三次教师培训,其中包括特色课程设置、演讲技巧、体验式培训及一次安全教育课程。确保了支教团成员的高素质、教学质量的高品质和支教过程中师生的安全。

DSC00517副本支教团抵达当地学校

2016年12月20日,各支教小组都顺利抵达各自支教学校,为期三周的支教生活正式拉开序幕。在和当地老师交流日常教学任务之余,支教团利用当地新配置的教学器材,为学生们带来了科学实验课、音乐、美术课等各色课程,也开展了课后辅导、木条结构承重大赛、校园运动会等特色活动。与此同时,支教团成员利用各自所长,开展了折纸课、奥数课、通识课和体验式培训等专题课程。由于当地学生两极分化严重,支教团成员还利用课余时间,为后进生开展相关辅导,并到部分学生家中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当地的教育发展状况,向学校和老师们提供建议,并利用自身资源给当地学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DSC00468副本支教团在当地小学开展特色课程

837478095366273144副本支教图志愿励志演讲现场

伟亮希望小学罗校长对此次支教做出评价:“上海交大的学生都很认真负责,开展了许多学校平时没有条件开展的课程,为孩子们展示了外面的世界。遗憾时间太短,对低年级的孩子来说,带来的改变可能会有时间的局限性。”这不仅是对密西根学院云南支教团的肯定,也是对支教团所有成员无穷的激励,激励着他们不断去奉献,力求做到更好。

(二)联手启程:回访母校,携手发展
寒假期间,近百位热心同学参与了学院传统的社会实践项目“联手启程”,纷纷回到各自母校开展交流活动,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经验,详细介绍学院的办学理念、课程设置并解答了学弟学妹们关心的问题。
sdr
在活动开始前,学院安排了培训讲座并统一下发了宣讲资料和学院的手环、本子、院刊等纪念品,帮助同学们为宣讲做好准备。
635568611951700786副本
同学们以丰富的形式开展了本次活动。不论是礼堂内的宣讲还是班级内的动员,同学们亲切生动的介绍吸引到了不少听众。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同学们纷纷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学弟学妹们做进一步的咨询。
777187048504887168副本
在团队分工协作和与校方的接触协商中,同学们的组织能力、合作能力和表达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也为学院创造了良好的形象。
密西根学院一直重视社会实践等课外活动对学生的教育,相信通过更多的密院学子参与到第一线的实践活动中,他们必能传递出更多来自密院的正能量,进而催生出更多引领社会发展的领袖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