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唐君远讲席教授”聘任仪式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会议室举行。密西根学院副院长陈谦斌教授现场接受聘书,成为交大首位“唐君远讲席教授”。

DSC_74612聘任仪式上,唐英年和姜斯宪共同为陈谦斌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

DSC_7479

陈谦斌在获奖致辞中表示获得此项荣誉深感荣幸,更感责任重大。被赋予“唐君远讲席教授”和学院学术事务副院长的职务,意味着他将承担起协助学院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和其他关心学院的人,为学生谋划更好未来的责任。他将专注于不断改进、完善学院的教育系统环境,为教师的教学与研究、行政人员的管理和学生的学习,创造更好的条件。让密院的最佳实践案例成为一种常态,吸引全球的精英和学生聚集学院和交大。

陈谦斌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培养有远大志向和学术志趣的学生为目标。密西根学院的学生更是要放眼全球,服务国家。要实现这些雄心壮志,关键是要为每位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帮助成为有全面素质、并且精于求知、富有创意的问题解决者,成为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和企业界青睐的对象。这就是密院推行的国际化教育的使命。

DSC_7503

聘任仪式上,香港政务司原司长、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唐英年对陈谦斌成为首位“唐君远讲席教授”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陈教授在多元学科教育、教学研究管理等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此外,他具有多年在海外高等院校任职的背景,对国内外情况都比较熟悉,特别是在密西根学院有过两年的教学和管理经验,是该讲席教授非常合适的人选。他本人作为美国密西根大学的校友,对母校与交大合作创办的密西根学院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相信此次讲席教授的聘任,将为学院在未来打造更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学术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DSC_7535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在致辞中对唐英年先生及唐氏家族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唐君远讲席教授基金”,并将首位讲席教授授予给密西根学院表示衷心感谢。“唐君远讲席教授基金”的设立聚焦学校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需求,是对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的鼎力支持。以此为契机,未来将为交大和密西根学院引进世界级的知名教授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背景介绍
陈谦斌于2014年5月加入密西根学院,并担任学院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学院学术委员会(APG)成员,参与学院建设发展的重要决策,同时,他还兼任学院教授聘任委员会主席,负责学院新进教授的聘任工作。2016 年 8 月短暂离开密西根学院,于2017年2月回归学院,并出任学术事务副院长。
陈谦斌的研究领域包括多相流、喷雾燃烧、湍流模型、计算流体力学以及前沿的生物晶片和气动光学的方向,是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士(ASME Fellow)、澳洲高能材料学会的荣誉会士(Honorary Fellow)、美国航空航天学会副会士 (AIAA, Associate Fellow) 、美国化学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和美国化学工程学会国际教育委员会成员、国际最具权威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 ABET 认证专家。曾获包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基数创新奖”、“美国航空航天局团队成就奖”、“美国航空航天学会年度杰出青年航天工程师奖”、“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研究委员会驻地研究奖”等重要国际奖项,并担任美国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评审、多个国际会议分会主席及多个国际知名杂志的编委成员。
陈谦斌1983年在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化工系获得博士学位,1978在台湾大学化工系获得本科学士学位。加入密西根学院之前,他是美国阿拉巴马汉茨维尔大学化工与材料系的系主任和终身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