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5月24日-27日,第38届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世界总决赛(Odyssey of the Mind World Finals)在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举行。由密西根学院学子领衔的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从来自世界各地的85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大学组别世界冠军。
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由密西根学院思政教师黑波领队,密西根学院学生许俊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郁欣盛作为教练,来自密西根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数学与科学工程学院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8名同学组成。他们在今年2月在上海举行的第38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中获得冠军,取得代表中国参与世界总决赛资格。
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于1978年发源于美国,1988年被引入中国,旨在考验青少年的创造精神与团结精神。大赛分为长期题(Long-Term)和即兴题(Spontaneous)两部分:其中长期题包括小车题、装置题、结构题等,根据解题的创新性、艺术性、完整性等来打分;而即兴题则全凭参赛选手们的临场应变能力,考察选手的创造性,最终总分将由这两项相加组成。

201706011副本三辆参赛小车与一辆备用小车(从左至右依次为:气动小车,电动自平衡小车,电动球形小车与双势能小车)

201706012副本赛前电动球形小车紧张调试

为备战此次世界总决赛,密院学子和来自其他学院的队员们精心筹划,有条不紊地开展了各项准备工作。本次参赛队的备赛工作全部在上海交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的Fab-Lab内完成,上海交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为保障参赛队顺利比赛,给予了不遗余力的支持,不仅全面开放Fab-Lab,免费提供设备及耗材,更有李劲松、汤国亮、王萍、徐贵平等老师从各方面指导、帮助参赛队员准备比赛,为团队取得最终佳绩保驾护航。
此次比赛的要求是制作三辆不同动力系统的小车,按照三条不同的路径由出发区驶向终点,并在途中采取措施来摆脱“追捕者”的追捕。参赛小车主要由密西根学院的队长陈瑀昕和刘雪杨同学负责。经过反复商讨和评估,最终他们决定制作双势能小车,气动小车和电动球形小车。三辆小车从设计到制作经历了CAD建模,CNC加工,编程调试等过程。每辆小车的细节都经过了精心考量与精确计算,除标准紧固件和电子元器件外所有零件均使用车床、铣床、钻床等自行加工完成,自制电路板的布线设计、焊接也全由队员亲自动手。为实现精确控制,每辆小车都经历了超过100小时的调试,最终顺利地完成了相关比赛。

201706013副本密院学子夺冠后集体合影,上排右一为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创始人米·克卢斯

根据大赛比赛要求,小车立体车库、舞台表演及美工等由其余五位参赛队员负责,密西根学院徐绎洋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武宸亮主要负责车库结构的搭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宋雪婷、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生雅惠和数学科学学院的庄悦则主要负责道具的制作和背景的美工。在最终的赛场上,凭借极具创意的故事和背景画卷,上海交通大学队在舞台道具表演艺术性的“风格”项上获得最高分。密院学子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获得了专家评委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全部比赛结束之后,上海交通大学的队员们接受了世界各国其他代表队的“彩带”祝福。

201706014副本赛后密院学子与代表队所有成员合影

世界头脑奥林匹克源于美国,是一项国际性的培养青少年创造力的实践活动,旨在提高参赛者的综合素质,鼓励青少年大胆创新、动脑动手、团队协作和重在参与,备受世界各国的瞩目。上海交通大学头脑奥林匹克社团由密西根学院2014级学生许俊义发起成立,该社团一直致力于通过第二课堂强化本科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为参赛学生代表队提供了开发创造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的良好实践平台,在促进青年思维创新和培养实践能力方面都颇有助益。过去几年,上海交通大学头脑奥林匹克代表队多次参加全国和世界比赛并屡获佳绩。去年,代表队作为中国区冠军获得第37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大赛总决赛大学组第三名。

参赛团队
带队教师:黑波
教练:许俊义(密院)、郁欣盛(材料)
参赛队员:陈瑀昕(密院)、刘雪杨(密院)、徐绎洋(密院)、宋雪婷(电院)、武宸亮(机动)、庄悦(数学)、生雅惠(安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