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上午,密西根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陈瑞球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荣誉院长倪军、党委书记李新碗、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本科生教育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杨艳春等领导出席了典礼。现场密西根学院200余名毕业生及学院部分教职工、众多学生家长共同见证了激动人心的毕业时刻。毕业典礼由郑刚主持。
DSC_3455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正式开始。黄佩森首先向在场的毕业生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并提议全体毕业生起立向在座家长及教师四年来的无私付出与支持表示感恩。同时,他也向在座的家长们分享了本届毕业生的未来去向,84%的毕业生将继续前往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卡耐基梅隆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深造,选择就业的同学则大多加入华为、谷歌、亚马逊、脸书、英伟达、英特尔、微软、中国移动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他感谢毕业生们在过去四年里留给学院的美好回忆,也为他们的羽翼渐丰感到骄傲,希望毕业生们可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国乃至世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DSC_3514
作为密西根学院的创始院长,倪军在祝福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的同时也与在座毕业生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从早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求学到远赴美国深造,从接手吴贤铭制造研究中心到创立教育的特区——密西根学院,从投身中美制造领域合作研究到推动全球制造发展,他走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自己的踏实坚守和对祖国、对母校、对恩师的感恩之情。最后他引用自己导师、世界制造大师吴贤铭教授的话寄语大家:“成功有三个要素:天赋、机遇和勤奋。天赋只占一分,机遇占二分,勤奋占七分。天赋是父母给的,机遇很难由自己选择,唯一掌控在自己手中的是勤奋努力。勤奋努力的人往往在机遇到来的时候,能够很好地把握住它。”
DSC_3598
毕业生家长代表吴小员在发言中回顾了孩子在密西根学院充实的四年时光,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她代表所有毕业生家长表达了对学院的衷心感谢。她谈到,“在交大密院这个国际化、创新性的育人平台,无论他是普通优秀还是出类拔萃的小孩,四年后,它都能为你精心打造、重新定义一个更具内涵与品味的新型密院牌‘高富帅’:一代志存高远、精神富有、品正行帅的青年俊才;在密院这个开放和谐的大家园,无论你来自哪里、身在何方,密院都把我们家长紧紧连接在一个温暖、美好的共享世界。”最后她希望所有毕业生永怀对家人、对母校、对祖国的感恩之心,勇闯天下,带着“交大密院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发展精神、追求卓越的执着精神,去谱写人生篇章新的精彩。
DSC_3642
郭子奇代表2017届本科毕业生作了精彩发言,他回顾了在密院的求学生活经历,表达了对交大、对学院的深厚感情。四年前刚进校时的不安迷茫到现在的自信笃定,学院见证了自己的成长,不论是大一的工程导论课还是丰富的国际交流项目,学院为在座毕业生们提供了多元化的发展平台和挑战机遇,让他们得以变得如此不同。现在,他们即将走向人生的下一段旅程,他勉励所有毕业生无论走向何方,请记住自己作为一名工程师的初心,在传承中创新,在反思中沉淀,为世界带去改变。
DSC_3712
为表达对学院的感恩和不舍之情,2017届毕业生献上了第一份由学生自行设计组装的工程型礼物“Walking JI”, 感谢学院四年以来的一路陪伴。这款可以行走的机械结构由众多部件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象征着密院毕业生们像一家人一样团结一心,也象征着毕业生们不断进步,勇往直前。黄佩森、李新碗代表学院接受了毕业生的礼物。
DSC_3739
林忠钦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密西根学院2017届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作为唯一一位从建院至今仍担任学院理事会成员的校领导,十一年来学院在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办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密西根学院的成功办学不仅提升了学校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美誉度,也增强了学校对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贡献,令他倍感自豪。在毕业生们即将开启新的人生篇章之际,他为在座毕业生送上二句赠言:“一是希望同学们常怀感恩之心,始终秉承饮水思源之校训;二是希望同学们坚守远大的理想,并且给这份理想多一点时间和坚持。”
DSC_3823
典礼结束后,2017届毕业生迎来了人生最神圣的时刻——学位授予仪式。毕业生们依次走上主席台,从学院领导手中接过证书,接受拨穗,为他们的大学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校长与毕业生们亲切握手合影留念,代表学校祝福他们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