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举办了寒假社会实践总结大会,学院团委书记黑波、2017级年级思政教师吴钰蔚参加总结大会。三十多位同学参与了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答辩,八十余位同学出席本次大会。总结大会为同学们寒假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密西根学院的品牌活动,主要由“云南支教”和“联手启程”两大传统活动组成。此次共有4支支教队和22支联手启程实践团队共百余位同学,分赴上海、云南、江苏、浙江、陕西、福建、甘肃等十余个省份,投身于以云南支教、联手启程为核心的志愿服务活动。

(一)云南支教:继往开来,无私奉献

密西根学院云南支教团,自2006年成立至今,每年寒假都会远赴祖国西南的彩云之滇,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帮助与温暖。今年寒假,云南支教团如期开展了第十二年的支教活动。在支教团成员的积极策划和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支教团开辟了位于云南省绿春县的新支教点。第十二届云南支教团有大一和大二年级共计47名团员,分为四组前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红河彝族哈尼族自治州泸西县和绿春县三地共8所中小学,开展了为期二十多天的支教活动。

20183271支教团抵达三河初级中学

云南支教团通过师生们十几年的共同努力发展至今,已建立健全了完善的组织机制。从前期的支教团成员招募、面试、培训到支教过程中教学计划、会议总结制度与应急情况处理机制的制定,支教团都进行了详尽的规划。支教团出发之前,共组织了三次教师培训,其中包括特色课程设置、演讲技巧、体验式培训及一次安全教育课程,确保了支教团成员的高素质、教学质量的高品质和支教过程中师生的安全。

20183272支教团成员和孩子们的合照

20183273支教团组织圣诞节活动

2017年12月20日,各支教小组都顺利抵达各自支教学校,为期三周的支教生活正式拉开序幕。在和当地老师交流日常教学任务之余,支教团利用当地新配置的教学器材,为学生们带来了科学实验课、音乐、美术课等各色课程,也开展了课后辅导、木条结构承重大赛、校园运动会等特色活动。与此同时,支教团成员利用各自所长,开展了折纸课、奥数课、通识课和体验式培训等专题课程。由于当地学生两极分化严重,支教团成员还利用课余时间,为后进生开展相关辅导,并到部分学生家中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当地的教育发展状况,向学校和老师们提供建议,并利用自身资源给当地学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二)联手启程:回访母校,携手发展

20183274

20183275

寒假期间,近百位热心同学参与了学院传统的社会实践项目“联手启程”,纷纷回到各自母校开展交流活动,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经验,详细介绍学院的办学理念、课程设置并解答了学弟学妹们关心的问题。他们举办讲座、演讲、展示等形式的主题活动,并与需要帮助的学弟学妹们建立长久的联系,旨在帮助高三学子明确自身责任和使命,提早规划未来,帮助大家走向通往未来梦想的道路。而参与活动的同学也在锻炼自我的同时,缅怀了一番高中生活,感恩并回报了母校。

(三)总结大会:朋辈互助,沉淀成长
3月19日晚,在学院报告厅召开的寒假社会实践总结大会上,师生们畅所欲言,与大家分享了相关实践活动的所见所闻和经验总结。
201803221
云南支教团的答辩深入人心。在长达一个月的支教生活中,同学们积极进取,不止步于日常的教书育人。他们根据自己的特长开发了密码学导论课,人文地理和橄榄球课,充分引发了当地孩子们的好奇心与学习热情。此外,他们组织召开的主题班会、为同一天生日的三位小老师举办的集体生日派对等活动,大大拉近了同学与老师之间的情感距离。
201803222
在联手启程的答辩环节中,各实践团队代表就本次实践活动的个人体会展开了分享。此次联手启程活动共有66位密院学子走进全国22个城市的38所高中演讲,听众规模超过万人,受到了各个高中的热烈欢迎和支持。
201803223
根据现场展示的成果,综合考虑各方面的表现,大会对2017-2018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学员进行了表彰并进行集体留影。
201803224
最后,黑波在总结发言指出,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于加强自身独立性也有十分大的意义。在越来越追求多元化的当下,他鼓励各位同学多多在课堂外面磨练自我,收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