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初,密西根学院首届研究生科研海报竞赛在学院俞黎明学生中心成功举办。在此次科研海报竞赛中,研究生将自己的科研成果或在研课题以海报形式呈现,在现场向与会人员介绍,以促进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锻炼研究生的科研表达能力。

DSC_9903

DSC_9906

DSC_9802

本赛事于今年5月展开,41位研究生报名参赛。在各自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对于海报内容的选取,海报设计和演讲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的准备,认真备赛。学院教师Shane Johnson 表示,“海报竞赛同时也为我们了解其他老师的科研工作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竞赛在7月6日进行入围赛和决赛。经过第一轮展示后,六位博士生的海报脱颖而出。在新一轮的演讲展示后,产生决赛前三名。为更好的展示学院研究生的科研成果,同时为申请我院研究生项目的申请人更加深入了解我院的科研实力和研究生现状,本活动特地安排在我院首届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和2017年国内研究生招生夏令营期间举办。活动举办成功,受到国际学生和国内申请人的广泛好评。

DSC_0144副本学院教师Jaehyung Ju为海报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王晓丹颁奖

DSC_0141学院教师郑贵元为海报竞赛二等奖获得者Zeeshan Quiser颁奖

DSC_0132学院教师杜长庆为海报竞赛三等奖获得者郭震东颁奖

DSC_0162副本学院教师与海报竞赛获奖同学合影留念

2017年密西根学院首届研究生科研海报竞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Sensitive SERS Measurement with a Single Nanoshell-Plane Junction under Radially Polarized Focused Excitation”

王晓丹,密西根学院2015级硕士,2017年硕转博

二等奖

“The effect of the plantar plate on plantar aponeurosis strain: 3D finite element modelling of foot and ankle”

Zeeshan Quiser, 密西根学院2014级硕士、2017级博士生

三等奖

“Miniaturized Gradient-Index Lens Photoacoustic Microscopy”

郭震东,密西根学院2016级博士生

荣誉奖获得者

“Millimeter-Wave Mesh Backhaul Networking for 5G Systems”

翟邦昭,密西根学院2015级直博生

“Mid-infrared Multispectral Filters”

王昂,密西根学院2013级硕士、2015年硕转博

“Low-Dose CT Image Reconstruction with Learned Sparsifying Transform”

郑雪杭,密西根学院2015级直博生

 

DSC_0023副本

获奖感言-王晓丹,2017年密西根学院首届研究生科研海报竞赛一等奖获得者

此次海报比赛我认为是密院最有意义最成功的学术活动之一,从前期的科研总结到完成一个海报的制作,再到现场针对不同受众的展示和演讲,它需要的不仅是扎实的科研基础更需要我们有良好的沟通和表达能力。此次海报比赛我首先选取了我研究中较为基础的一个方面,因为考虑到受众是夏令营的本科生同学,然后在制作海报的过程中需要较为严密的逻辑思维,因为你需要在小小的一页版面中展示丰富的内容,所以内容之间的逻辑性以及完整性非常重要。在展示以及演讲的过程中,我的经验是首先要有针对性,针对夏令营的本科生同学,我更多的在从基本的现象和知识出发,讲解一些原理和实验结果,最后最重要的是分析在实际领域的应用,因为这往往是非专业人员所关心的。在国际会议中,因为我的演讲受众是世界上该领域内最牛的教授,所以我的重点不会放在简介或对基础原理的介绍,而是要把我研究的创新点、具体的仿真和实验过程讲解清楚,最后最重要的是该研究的发展方向以及对现有研究的指导意义。除了受众的针对性之外,在演讲展示的过程中,目光、肢体以及微笑都是加分项,你要有适时的停顿和语调的转变来给听众反应时间,同时这也能牢牢吸引听众的注意力。总之,无论是海报或是口头报告展示,都需要前期精心的准备以及现场良好的发挥。密院众多的公众演讲机会也让我得到了充分的锻炼,经历的多了,也必然就不会怯场啦。

王晓丹,博士一年级学生(王晓丹,2015级硕士,2017年硕转博),已经参加了两次国际会议。第一次国际会议是2016年在上海举办的Progress In Electromagnetics Research Symposium (PIERS),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题为 “Sensitive SERS Measurement with a Single Nanoshell-Plane Junction under Radially Polarized Focused Excitation” 的会议论文一篇并可在EI检索。第一次参加的国际会议采取的是海报展示的形式。第二次国际会议是2017年在夏威夷由美国光学学会(OSA)举办的Nonlinear Optics (NLO),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题为 “Efficient Four-Wave Mixing in Loaded Nanoscale Plasmonic Hotspots” 的会议论文并在大会上作口头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