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研究实验室最大的特点是以共同的志趣凝聚人心。每周的学术讨论都鼓励思想的碰撞,大家畅所欲言,激励不同方向不同学科研究的交叉融合。也正是受益于此,我可以专注于优化控制的问题上,并以混合能源系统及无线电能传输的研究为平台中,发挥自己的特殊作用。”

——团队成员,博士生尹赫

在近期结束的2014年上海交大第二届“凯原”十佳科研团队评比中,密西根学院马澄斌教授和他的科研团队在全校竞争激烈的候选团队中,脱颖而出, 凭借其严谨,精确和专业的团队素养成功入选“凯原”十大科研团队。研究室团队自2010年成立以来,过去的四年里,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研究室从零起步,克服了众多成长中的困难。从2名硕士生发展到现在5名博士生、4名硕士生的规模,并在传承原有运动控制领域的基础上,成功开拓了混合能源系统及无线电能传输两个全新的研究领域。

Dynamic Systems Control Lab副本 马澄斌教授(左二)在指导学生实验工作

科研上,研究室始终以国际化的高标准自我要求,把从事原创性科研放在首要地位。团队在IEEE工业电子部门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发挥着核心的作用包括该委员会门户网站的运营,马澄斌教授也应邀担任明年IECON会议(校内评级为顶级学术会议)储能技术方向的chair。研究团队的博士生已两次在该知名国际会议上获得“Best Presentation Recognition”奖项,近年来的期刊论文(大部分为IEEE核心期刊)发表第一作者也均为博士生,体现了在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上的明显进步。仅今年已有5篇SCI期刊论文均被国际主流期刊录用。在研究经费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始终保证了每名博士生每年至少参加一次IECON等顶级国际会议的机会,极大地拓宽了博士生的国际视野和交流能力。同时也与Intel,Nippon Chemi-con等业界国际一流公司开展了持续多年的深入合作研究。近年来的高水平论文(SCI期刊:11篇,EI国际会议:19篇)均在评审过程中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充分肯定。

团队副本动态系统控制研究实验室核心成员

在不断推进原创性科研工作的同时,研究室同样重视团队文化建设。严谨的学术态度、诚实的学术氛围和不断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是团队文化的核心。研究室意在培养国际一流水平的高素质科研人才,一直以来,把英语作为主要工作语言。并通过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国际会议的方式,培养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和交流能力。研究室也非常重视与其他国际学术团队间的交流,除积极参加国际会议,还与日本东京大学,美国北卡州立大学,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的研究室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而工作之余,定期的实验室活动也进一步增进了团队间的友谊,将团队成员们紧紧凝聚在一起,彰显出了年轻一代的青春活力。

学科的交叉融合是研究室的另一个重要特色。在运动控制方向,博士生乔越同学,充分发挥自身较强的数学功底,在运动控制多项式设计方法的理论研究上取得了众多成果,发表多篇期刊和会议论文,其IECON国际会议论文于2013年11月获得“Best Presentation Recognition”奖项。在混合能源系统方向,博士生赵晨同学从零开始学习核心零部件DC-DC变换器的设计与制作,独立搭建了电池-超级电容混合能源系统,详细对比了多能源系统与单电池能源系统性能指标,为多能源系统的实际应用提供了指导性的设计指标和理论依据。博士生尹赫熟练掌握嵌入式编程,他把效用方程和博弈论有机地结合起来,对多能源系统进行了新颖的多代理人建模和分布式控制,其IECON论文同样于2014年11月被评为“Best Presentation Recognition”奖。在无线充电方向,傅旻帆同学作为该方向的创始人,对研究及团队建设有着卓越贡献。他在研究生阶段亲自动手搭起了一套无线充电系统,为实验室在无线充电方向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迅速启动了创新性的学术研究。在近一年内连续有2篇论文被IEEE核心期刊录用,另有2篇在审稿中。硕士生张统主要负责线圈设计,在与Intel合作研究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被授予“2014年上半年度最佳实习生”称号。

团队着重于理论创新,同时也关注产业界对技术的需求,把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与社会需求有机地相结合。团队在与国际一流企业的合作中,不断从实践出发,深化到理论层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和相互促进与深化。严谨的态度和丰硕的学术成果,赢得了国际同行们的普遍认可,也为团队赢得了与众多企业合作的机会,其中不乏有GM,Bosch,Nippon Chemi-con,Intel等业内的主导公司。同时通过与产业界深入持续合作,也为研究生未来的事业发展赢得了更多的机会。目前为止,已有两位硕士毕业生顺利进入知名外企NI和ABB任职, 其中一名同学收到了来自五个国际公司的录用通知。

背景介绍

马澄斌,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博士生导师。2001 年9 月和2004 年9 月在日本东京大学电气工程系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2006 年11 月起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机械与航空系智能机电一体化系统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 年8 月起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任教,承担信号处理、控制与机电一体化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研究方向为伺服控制、电动车辆电机与动力学控制、新能源系统能源管理与优化、无线电能传输等。

动态系统控制实验室 (DSC Lab),着重于探讨各种动态系统的建模与控制策略,如经典的机电实验系统、工业自动化设备、电动汽车、混合能源系统和无线电能传输(即无线充电)系统等。各项研究内容均具有很强的机电一体化背景,即将实际物理系统、控制策略、传感装置和执行机构有机地融合,以实现更为简洁、智能、可靠和经济的动态系统。实验室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运动控制、电动车辆动力学控制;混合能源系统建模与优化控制;兆赫兹无线电能传输系统的优化设计与控制(研究室网页:http://umji.sjtu.edu.cn/lab/d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