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17年“教书育人科技创新”表彰大会,隆重颁发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教书育人奖”。密西根学院副院长郑刚、教师马澄斌荣登榜单,分获三等奖和提名奖。
684tmjp72l

dig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科技创新”表彰大会颁奖现场(右四为郑刚)

郑刚毕业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斯普林斯分校,获电气工程博士学位。2009年他毅然放弃美国大学教职和美国永久居留权选择回国工作,同年7月加入密西根学院成为一名普通的全职讲师。在交大工作的八年时间里,他热爱教学、热爱学生,长期教授量大面广的本科生专业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每年平均授课课时超过200学时,每年平均学生人数超过350人,曾获上海交通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烛光奖”等多项荣誉。他在授课过程当中,注重教书和育人紧密结合,不但传授专业知识,而且经常与同学们分享海内外游学的亲身经历,帮助学生树立爱国报国的情怀。2015年起,郑刚开始深入研究工程教育的国际标准,并细心谋划如何把学院的教学质量与标准提升。在他的领导下,2016年密西根学院两个本科专业成功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的首个ABET国际认证。
20160911开学典礼-16
马澄斌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获电气工程系博士学位,后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日本、美国的求学与工业实践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重大意义。最终,他选择回国,希望用自己多年积累的知识和接受到的系统训练为祖国培养出一批拔尖创新人才。马澄斌于2008 年加入密西根学院担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教学过程中他特别注意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以及增强师生间的双向互动,马澄斌作为团队参与人曾获2013年度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2014年度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6年度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本人获得2016年校“优秀教师特等奖”,2015至2016年度密西根学院“杰出科研奖”。
“教书育人奖”是上海交通大学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依据《上海交通大学教职工奖励办法》设立,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校级最高荣誉,评奖对象范围涵盖奋斗在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一线的各类教师群体。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多次强调,学校设立“教书育人奖”,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的使命职责亮在明处、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