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公布了新一届Fellow名单,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张强教授成功当选ASME Fellow, 标志着他在燃气轮机传热领域的研究贡献得到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的肯定。

20191024092805张强入选ASME Fellow的证书

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简称ASME)成立于1881年,是在全球拥有近十万名会员的国际性非赢利教育和技术组织。ASME Fellow旨在嘉奖国际机械工程领域的重大成就获得者及突出贡献者,是会员的最高级别。ASME 每年评选Fellow,获选人数不得超过会员总数的千分之一,全球目前的ASME Fellow人数仅为3474人,评选过程极为严谨。

ASME Fellow的入选资格审核十分严格:10年以上工作经验及参加该学会10年以上,或20年以上工作经验并参加学会5年以上者才有第一步资格入围;同时需5位资深会员或2位会士的推荐信;另外入围者还必须曾经参与过学会的工作或有所贡献等,共要突破10个步骤才能接受审核。

DSC_6390

张强在高压涡轮叶片传热领域的研究首次发现了叶顶激波带来的“热斑”现象,揭示了涡轮叶片中气动传热耦合问题的重要性,也提出了针对传统设计准则的修正方法。他提出了利用小尺度壁面纹理结构控制涡轮端壁二次流动并改进端壁冷却效果的设计理念。此原创性研究将气动传热机理与先进制造技术相结合,得到工业界及学术界的认同。张强多年来致力于发展新的高速风洞实验技术。针对涡轮叶片的高速操作条件及测试难点,他发明了能模拟实际旋转效应的“可视化大转盘“光学可视化测试平台,具有极大的工业推广前景。近年来张强也开展了非定常流固耦合热管理的研究,在时间维度上探求冷却技术的优化空间。他发明的“扫描式“ 智能冷却理念得到了电子行业、电动汽车及航空等工业界的广泛认同(包括Intel、 Catapult、Ricardo UK, BAE等多家国际企业),相关研究也获得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基金的大力资助。

背景介绍

Qiang Zhang张强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终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他先后学习工作于美国犹他大学, 牛津大学Osney实验室,获得英国伦敦大学城市学院获终身教职。 张强在密西根学院的研究荣获国际燃气轮机最顶级会议ASME TURBO EXPO 2016传热领域最佳论文奖(国内同领域首次/唯一获奖),2017年Global Power & Propulsion Society (GPPS)年会最佳论文奖。他在牛津大学期间的研究成果也荣获 Rolls-Royce发明人奖。2011年当选为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燃气轮机传热委员会(The ASME Gas Turbine Heat Transfer Committee (K-14))委员,多年来服务于ASME 期刊及GT 年会的组织与评审,目前也是Aerospace 期刊“Cooling/Heat transfer”Topic的Guest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