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在芝加哥由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举办的第四届美欧联合流体工程分会夏季会议(2014 ASME 4th Joint US-European Fluids Engineering Division Summer Meeting)上,由导师孔令逊教授指导的密西根学院一年级博士研究生庄瀚洋发表的论文获得了该会议中研究生论文竞赛的杰出论文奖。

2014 ASME FEDSM-2

获奖的论文题目为《基于本征正交分解法的发动机缸内瞬态流场涡流结构解析》,该论文通过本征正交分解法与独立开发的涡流结构识别代码对直喷汽油发动机内的空气流场进行了分析。该方法能有效的识别出瞬态流场中的大尺度涡团中心运动并提取出小尺度涡流结构边界的波动特征。该论文是在孔令逊教授与陈豪同学的协作下完成的。作为导师,孔教授高兴地的表示:“庄瀚洋同学此次在国际知名学术会议上荣获杰出论文奖,我为他骄傲。同时我们也看到密西根学院在对科研人才培养上所取得的成绩在世界范围已开始崭露头角,渐渐被更多的国际前沿科研领域和知名学术机构所认知和肯定。”

此次会议是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在流体工程方面的重要活动,旨在扩展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并提高流体工程系统与技术的科研实力与水准。有超过500篇的论文在本次会议上进行了宣讲,内容范围涵盖了大量流体工程领域中的基础研究课题与工业应用问题。

2014 ASME FEDSM-3

据悉,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176115/E060404对本次获奖论文中的科研项目进行了资助,该项目目前在上海交通大学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开展。此次获奖,会议主办方也对庄瀚洋同学提供了奖学金资助用于他在流体工程方面的科研工作。同时,他也应邀加入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流体工程分会的技术委员会,协助委员会成员参与2015年的各项活动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