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大密西根学院,有这么一位“女神”:她常说,做一名好老师很容易,只要把她的学生放在心上;做一名好老师也很难,难的是要把她的学生一直放在心里。13年来,她一直坚守在学生工作的岗位,全力倾注着她的热情,温暖地关爱着她的学生们。学生工作虽忙碌,但她一直深感幸福而充实。十余年如一日的认真坚持、静守初心,她一直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呈现着交大人的坚守与担当。

她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党委委员、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020年交大管理服务奖获得者吴琦。

关爱如水,以拳拳之心滋润学生成长

因热爱学生,吴琦选择了思政岗位。她先后担任本硕博共10个年级思政教师,千名学生从她身上感受到了交大思政教师的温暖。

吴琦(第二排左四)在密院2020级新生班委分享交流会

万封邮件、百余小时的心理咨询尽显她对学生的真诚关爱。她曾因学生一个电话而深夜赶往医院,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身边,陪伴学生直至天亮家长到来。本科生小杨曾因学业困难一蹶不振,家长也几经崩溃放弃,但吴琦依然倾尽所能给予他鼓励和陪伴,小杨终于重拾信心,和她许下了“等到毕业我要和您合个影”的约定。最终,约定在他大五的夏天兑现。

吴琦(前排左一)在美国密西根大学与双学位学生在一起

工作之余,她勤学善思,不断提升自己。为给学生们提供更加专业的指导,吴琦经过刻苦攻读,取得了“全球职业规划师”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她也因高度责任心和优秀专业素养,成为学院第一位外派到美国密西根大学参与工作交流培训的思政教师。

吴琦(左一)和毕业校友在一起

吴琦出色的工作表现获得了学生们的高度认可。在毕业学生眼中,她始终是一位知心姐姐,是一直惦念着的人,是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人。她也因此多次获评交大教职工年度工作“考核优秀”、“校优秀思政教师”等荣誉。

奉献如土,以敬业之情助力三全育人

吴琦是学生工作团队的“大管家”,在管理学工队伍、建立工作机制和协调具体细节起到关键作用。她带出了一支有情怀、有战斗力、有凝聚力的队伍,曾多次获评“学生工作先进集体”、“文明班组”等荣誉称号。

吴琦(右二)参加首期全球挑战计划大理生态挑战营

吴琦与云南支教学校学生远程连线在美深造学院学生

数年来,她年均组织指导各类评奖评优逾40场,受理逾700人次申请,参与编制并修订评选办法超30项,正因她的严谨细致、一丝不苟,该项工作得到了各方的一致赞许和高度认可。她着力践行实践育人理念,利用寒暑假指导学生在各地开展实践活动,学院年均参与人数超400人,组建42支团队,遍布20个省、市。她参与指导长达14年的云南支教项目曾获评2013年度“感动交大”,成为500余名学子的共同记忆。

一直以来,吴琦积极打通教师、教务、校友、家长与学工的沟通壁垒,切实将一线教学、学业监管、朋辈影响、社会支持诸多层面紧密联结在一起,形成育人合力。自2010年起,她参与坚持打造的学业分享中心、学风建设基地等一系列品牌项目先后获评“学业辅导创新奖”、“学风建设一等奖”等荣誉称号,2020年,她作为主要参与人员获评“教书育人(集体)二等奖”荣誉称号。

信仰如火,以党员之名厚植家国情怀

作为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党务工作者,吴琦一直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从严律己。在她和党员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党建工作模式在密西根学院得到有益探索与突破,各基层党支部活力和凝聚力得到充分激发。

吴琦(一排左一)密院党委与振华重工海工集团共建启动活动

吴琦(一排右一)参与组织学院党日活动

吴琦任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期间,不断搭建师生党员沟通的桥梁,助推学院党建工作。2018年,依托 “共行计划”,她促成振华重工海工集团党委与学院党委首个共行基地建设,在科研合作、就业引导搭建多个平台,起到良好效果。她负责指导完成数百名学生发展及转正的材料审核、组织关系转接等各项党务工作,学生自递交入党申请书之日起至成为一名正式党员,都离不开她的耐心指导与悉心沟通。在她的努力下,学生党建工作先后获评学校“党建创新奖”、校党建基金二等奖、“先进学生党支部”、“优秀党支部”、“党日活动优秀案例”、“校党建共行计划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吴琦坚守传道授业解惑的信念,立足岗位,全心付出,她始终以务实耕耘、倾情奉献的姿态,默默诠释着交大思政教师的内涵。

人物介绍

吴琦,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党委委员、院学工办主任、思政教师,全球职业规划师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一线学生工作、团队管理、党务工作领域辛勤耕耘十余载,曾获校教书育人集体二等奖、校 “三八红旗手”、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多次获评校优秀思政教师等荣誉称号。